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旗集团国际经济全球研究主管南森·谢斯:
欧洲需在财政政策与经济结构改革之间寻求平衡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杨博 纽约报道

 

 花旗集团国际经济全球研究主管、前美联储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南森·谢斯(Nathan Sheets)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并没有一个解决欧债危机的“速效药方”,欧洲国家需进行财政政策、经济结构等多方面的改革。

 解决欧债危机需多管齐下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欧债危机接下来的演变趋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解决欧债危机的根本对策是实行紧缩的财政政策,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谢斯:就当前的形势来看,毫无疑问,欧洲的经济状况和欧债问题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风险,欧洲经济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我认为,欧债危机未来演变趋势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第一,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欧洲国家的负债负担和财政赤字数额过大,接下来这些国家需要将财政政策调整到一个更为合理的、可持续的水平。第二,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去杠杆化问题也亟待解决,商业银行需要继续改善和加强其财务状况。第三,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水平一直比较缓慢,尤其是它们当前必须面临高额的负债和较低的经济增速,更为债务的可持续性带来挑战。第四,就是金融监管问题,这方面欧洲各国一直在做,但我认为他们应该继续努力和加强,并且各国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彼此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

 综合考量这些风险和挑战,我认为欧洲国家在财政政策方面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加,但是这又将涉及到欧洲的经济增长和复苏问题。而通过结构改革加快欧洲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欧洲方面需要在财政政策改革和经济结构改革这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接下来数年,欧洲经济会陷入一个大衰退周期么?如何看待欧元区可能的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如何面对当前的全球经济波动?

 谢斯: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欧洲的经济活动将经历一段疲弱的时期,而且结构转型政策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抑制财政支出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结构转型将使欧洲的经济朝着更有竞争力、更具弹性的方向发展。同样地,财政政策改革也将影响财政支出和社会总需求。一旦结构转型和财政政策改革得以完成,欧洲国家实现可持续的财政预算水平,将对整个欧洲经济的增长带来显著的支持。我们预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欧洲国家GDP的复苏和增长都将是比较缓慢的。

 当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当是比较偏刺激性的,它们所做的努力包括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并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欧元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等,但在危机彻底解决之前,欧洲央行或许还需要做得更多。更为重要的是,我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及时关注经济波动,并且随之做出更多的政策调整。欧洲央行所采取的措施对于有效解决当前欧元区的危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前巴西央行下调本国利率,也是对于经济前景的持续关注的反应。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巴西的真实利率其实一直是非常高的,因此巴西央行希望通过降息来测试,在较低的长期真实利率水平下,巴西的经济是否能够保持有效运行。所以我认为巴西政府的政策是比较具有扩张性的,我们会持续关注当地经济在未来12个月的复苏状况。

 警惕人口老龄化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谢斯: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全球经济正以两种速度在复苏。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非常快,而且这种高增速在未来5至10年内都是持续可期的。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则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因素。金融危机之后,清理整顿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去杠杆化、负债占GDP比重过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还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尤其是人口增长缓慢、老龄化等问题。综合以上这些因素,我们可以预见未来5至10年内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是比较明朗的,但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则没那么乐观。

 中国证券报:除了欧债问题,未来的全球经济复苏还面临哪些潜在的风险?

 谢斯:我不认为欧洲的问题会对整个金融行业造成特别巨大的打击。当今全球许多金融机构都在思考自身的商业模式,以及在金融危机过后如何能获得更多盈利。许多金融机构在发放信贷方面都采取了非常保守的姿态,而这将会对世界经济的增长造成阻滞。

 其次,目前许多国家深受财政政策的制约,当然也包括美国在内。一方面,在今年年底之前,我们将会看到许多国家推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各国的负债占GDP比重也在快速升高。因此,我们认为这些国家不会实行过紧的财政政策,至少在2013年是不会的。但是,未来它们不得不在财政紧缩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在2014至2016年,从而有望在实施财政紧缩与降低负债水平之间达到平衡,而与此同时,如何防止经济陷入衰退也是摆在美国和整个全球金融系统面前的难题。

 第三,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中长期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是以往推动许多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现在很多发达经济体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以日本为例,老龄化使其经济增速放慢,于是它通过更加开放的移民政策和延后退休年龄来维持就业人口。我认为,人口老龄化对于许多经济体来说都将是一个主要的、长期的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