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生态正在改善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基金业的生态环境正在改善。

 日前,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就保险资金运用、加强监管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会商,将在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未来将允许保险资金以专户或定向资管形式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管理。这意味着险资委托管理政策有望突破,基金的长期资金活水将滚滚而来。从资金层面看,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步伐加快,养老金、公募基金及保险公司——稳定股市的铁三角在A股市场初见端倪。

 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观察不难发现,基金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制度红利正从量变向质变过渡。从市场环境看,管理部门力推的发行退市分红制度等系统改革、对内幕交易的零容忍等市场“土壤修复”效果已开始显现;从法律层面看,基金法修改草案近期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有关公募基金的组织形式将有突破——引入理事会型和无限责任型两种形式,基金公司公司治理和对持有人的保护在法律制度层面将有质的飞跃;从激励机制看,基金业绩与管理费浮动挂钩、种子基金等举措,有望给基金业注入活力;从产品创新层面看,短期理财产品、沪深300ETF等新的产品创新叫座叫好,跨境ETF等诸多创新枕戈待旦,等等。

 上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基金大发展之前曾经历生态环境的培育期。在此期间市场发生了三项重要变化:一是证券和投资法规的完善,《证券法》、《证券交易法》、《投资公司法》和《投资顾问法》为基金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制环境基础;二是机构逐渐形成对个人投资者的替代,为基金业的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三是随着资本市场法规的完善和投资人结构的改善,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不断做大,股权不断被稀释——大股东的消失为机构投资人的作用发挥奠定了公司基础。法律基础、市场基础和公司基础的完备,为基金业突围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当下,中国与美国当时情况有诸多类似。美国经验告诉我们,中国银行理财市场是基金业的蓝海,普通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需求巨大,债基、货基等稳健收益产品是基金行业的主力军。这两年市场的发展已经在印证这一趋势,股基发行持续低迷,而债基、分级债基、分级指基、保本基金、短期理财产品、货基大受投资者追捧,甚至出现了一个被客户认同的产品发行能改写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现象。

 当然,这个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比如,要加大保险公司、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就应解决基金管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问题。同时,增加基金管理人有效经营、合理投资的压力。此外,适当调整目前固定的管理费率制度,让业绩报酬成为基金管理人管理费的基本来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