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解禁额791亿元 环比升24%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据wind数据统计,6月份沪深A股的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19亿股,解禁市值估计为791亿元。从全年来看,6月的解禁规模属于较低水平,但从7月起沪深两市的月度解禁规模将环比上升。就本周来看,预计解禁市值为201亿元,解禁压力未见明显升高。

 6月整体解禁压力不大

 统计显示,6月沪深股市共有84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119.30亿股,估计解禁市值为791.38亿元,较5月环比上升24.4%。

 尽管6月解禁规模较5月有显著增加,不过就全年来讲月度解禁压力较小,6月解禁市值在今年的12个月中为次低值,5月为最低。

 总体来看,今年的解禁压力集中在下半年,而且存在持续性的压力。从现阶段的数据看,下半年的6个月中有5个月的月度解禁市值估计超过1300亿元,月均解禁市值高达1738.65亿元,11-12月解禁市值估计将超过2000亿元。

 从具体的个股来看,6月23日华能国际将有67.98亿股解禁,按目前该股的最新价格计算,解禁市值估计为374.6亿元,是本月解禁市值最大的个股。不过,由于本次解禁的股份属于控股股东,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不构成解禁压力。

 本周解禁规模预计201亿元

 本周(6月4日-8日)将有19.59亿股限售股解禁,涉及19只个股,估计解禁市值为201.42亿元,较上周环比下降4.72%,解禁压力不大。

 从解禁类型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规模占比较大,其中前者市解禁值合计为78.16亿元,占比38.82%,后者解禁市值合计为69.67亿股,占比34.59%。

 本周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有中润资源、顺发恒业和步步高,估计解禁市值都在40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中润资源,该股在2007年(当时为S*ST东泰)因连续亏损暂停上市后向大股东及关联方定向增发股份重组,定向增发股份数量为4.75亿股,定增价格3.52元,目前该股价格为9.84元,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5年累计收益率179.5%

 产业资本解禁或带来一定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解禁股份的类型不同,所导致的二级市场压力也有所区别,并非解禁股多压力就大。一般来讲,1年以内解禁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对二级市场股价形成压力的可能性较大。在新股上市1年后解禁的限售股的持有者通常为非控股股东,包括部分高管、股权投资者等,此类投资者通常不会长期持有公司股权,且持股成本极低,因此一旦解禁,其套现的动力较强。

 本周属于此类解禁股份的总量有2.33亿股,合计市值估计为35.16亿元,涉及8只个股,分别是骆驼股份、富瑞特装、西陇化工、围海股份、光韵达、文峰股份、上海钢联和银禧股份。其中骆驼股份、富瑞特装的解禁市值都超过了10亿元。从解禁股占比来看,压力较大的有光韵达、上海钢联和西陇化工。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应注意上述个股限售股解禁时可能给相关股票的二级市场股价带来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