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慌情绪升温

 近期欧债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且大有一浪胜似一浪的趋势。除了希腊组阁失败导致其退出欧元区的预期升温外,西班牙近期爆出银行业资本金严重紧缺且地方政府面临偿债高峰的消息,受此影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仅逼近7%的“资金求援线”,与德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扩大至记录新高,而且西班牙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也随之突破历史最高值。

 上周是欧美发布重要经济数据的集中期,但是各项数据不仅未能给市场提供支撑,反弹增添了下行压力。其中,欧元区和美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45.1和53.5,均低于此前一月和市场预期值。欧美4月份失业率分别为11%和8.2%,且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为6.9万个,不及市场预期的一半。今年一季度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还被下修至1.9%,低于初步预估值2.2%。此外,上周美国公布的楼市数据也不佳,这令市场关于美国经济复苏不可持续性的论调有所升温。

 受以上因素影响,市场恐慌情绪一路高涨,恐慌“衡量仪”——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上周收于26.66,较4月底的17.15大幅上升55%,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市方面,美国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3%,创自去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下跌3.1%,其距离年内高点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4%至235.09点;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4%至893.86点,5月,该指数曾累计下跌超过12%。

 原油价格方面,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上周分别收报每桶83.23美元和98.43美元,单周跌幅分别达8.4%和7.9%,前者收盘价较其年内高点累计跌去24%,已经进入熊市。

 对此,欧洲太平洋资本首席执行官彼得·希夫表示,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美国经济也存在严重的问题,“而且情况比欧洲看起来还要严重”,而油价的持续下跌表明市场担忧全球石油需求或会减少。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上周公布的数据,在截至25日的一周内,美国石油需求环比下滑1.9%至每天1830万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