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材期货面临方向选择
□夏才俊

 □夏才俊

 

 在疲弱的供需面与刺激政策加码预期的共同作用下,沪钢面临方向选择。如果刺激政策不明显加码、货币政策不明显放松,沪钢将难有超预期表现,或有再次跌破4000元一线的可能。反之有望震荡向上。

 首先,希腊、西班牙银行危机此起彼伏,国家评级也被频繁下调,市场原本脆弱的信心屡受打击。欧委会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4月份的92.9降至90.6,创下31个月新低。而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至8个月最低水平,市场对欧美发达经济体的担忧加剧。

 国内经济走势疲弱。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创5个月新低,显示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回落。

 其次,在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开工建设进度明显放缓。近期,部分城市开始定向刺激刚需入市,自住刚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将会获得更多的购房机会。但在楼市调控主基调未实质性转向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仍然难以让人乐观。而房地产市场对钢材市场的实质性拉动,通常在房企拿地和项目开工之后。从目前情况来看,开发商对新项目的开工仍然十分谨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为201.9万吨,环比增长1.67%。虽然5月份钢价出现大幅下跌,但粗钢产量却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中旬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9.2万吨,环比仅下降0.4%;全国预估粗钢日均产量也达到203.95万吨,环比降0.3%。整体来看,全国钢铁产量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微利”就可以促使钢厂开足马力生产。但钢厂开工及停工所需的成本却使得钢厂的限产、停产措施显得相对滞后。虽然近期钢价出现明显下跌,但大部分钢厂并未出现大幅亏损,后期钢材供应量将维持高位运行状态。

 最后,一般来说,成本对钢价的支撑作用,往往是通过钢厂的减产甚至停产来实现的。但是必须意识到,钢厂减产对钢材价格起到双重作用,并非对钢价是绝对利好。一方面,限产的确会直接降低钢材供应量,改善钢材供求状况。但另一方面,限产也会减少铁矿石需求,促使铁矿石价格下跌,最终拉低钢材生产成本。因此,减产对钢价存在双重作用,投资者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由于原材料价格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投资者必须对原材料价格的走势做出理性的判断。如果铁矿石价格走势看跌,则需警惕铁矿石价格对钢价的“助跌”作用,而非支撑作用。在宏观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投资者更须警惕原材料价格下跌对钢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不可高估生产成本对钢价的支撑作用。

 另外,在极端情况下,决定企业是否限产的关键,不是利润,而是边际利润。只要亏损产品存在边际利润,企业就极有可能会继续生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成本对钢价的支撑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