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理财 规模并非业绩杀手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11年底,偏股型券商理财产品规模最大的已达36亿元,而单个券商资管在偏股型产品的最大资产规模也已达85亿元。有投资者认为,规模小的产品调仓换股更灵活,而规模大的产品受制于流动性风险,业绩必然受到影响。那么现实情况又是怎样?以下我们用数据来回答。

 首先,我们进行横向比较,即规模较大的产品与规模较小的产品在业绩上是否有明显差异。考虑到2009年之前偏股型产品较少,我们主要观察2009年至2011年历年规模排名前10%与后10%产品的平均业绩,鉴于1只产品在一年中规模会出现变化,因此我们在计算单只产品规模时,将年初的规模与年末规模平均。我们发现,2009年、2010年规模大的产品反而业绩要优于规模小的产品,而2011年规模大的产品与规模小的产品业绩则非常接近,这表明规模未对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从单个产品来看,我们主要观察年度平均规模在30亿元以上产品的业绩,2010年光大阳光基中宝、广发理财3号规模分别高达61亿元、31亿元,业绩在41只产品中排名第24、第11,而当年规模最小的两只产品业绩排名分别为第19、第20。2011年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产品仍然是光大阳光基中宝、广发理财3号,其业绩在10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31、第35,而当年规模最小的两只产品业绩排名为第5、第70。由此可见,规模大的产品并未因为流动性风险而使业绩受到影响,而规模小的产品业绩也并没有因为“船小好掉头”而获取明显的业绩优势。

 其次,我们再从纵向角度,统计规模扩张速度较快的产品,观察其业绩是否受到影响。2009年规模增长超过50%的产品有4只,其中最快的增长幅度达到160%,这4只产品在当年19只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第2、第5、第7、第12,总体表现较好。2010年规模增长超过50%的产品有两只,在当年41只产品中业绩分列第6、第11。2011年由于A股市场不景气,规模增长超过50%的产品只有1只,该产品在当年100只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第9。总体而言,规模大幅增长的产品业绩表现并不差,甚至大多表现较好。

 我们再来观察规模大幅增长前后业绩排名的变化。据统计,规模大幅扩张同时拥有前后两个年度业绩的产品仅有广发理财3号1只产品,该产品在2010年规模从年初的24亿元大幅增长到年末的38亿元,成为年末规模第二大的偏股型产品,但其业绩并未受到影响,当年业绩排名与前一年基本相同,均处于前27%左右的水平。从上述统计可以看出,规模快速扩张并未对产品业绩产生明显影响。

 最后,我们再从券商资管整体角度,考察规模与业绩的关系。2009年偏股型产品总规模前三名分别是光大、国信、华泰证券,其业绩排名均位于前40%,而规模后三名的券商资管平均业绩则均位于后20%。2010年规模最大的前三家券商光大、东方、东海证券,业绩均位于前1/4,且东方、光大还名列第1、第2,规模最小的三家券商中有两家业绩位于后50%。2011年规模最大的三家券商资管业绩均位于前50%,规模最小的三家券商中则有两家业绩位于后50%,其中国元证券业绩位列末位。由此可见,资产规模大的券商资管业绩反而更好。

 综上,从单个产品角度,规模的增长并未对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券商资管的投资策略与公募较为接近,即更多依靠选股策略来获取超额收益,选时方面操作并不多,这从券商股混型产品的业绩分布与公募非常接近可以看出,而选股策略对规模的瓶颈可能要更高,而目前券商偏股型产品最大的为36亿元,但89%的产品规模都在10亿元以内,因此,目前的规模可能还未对业绩产生影响。从券商资管整体角度,规模则与业绩更多呈现出正向的关系,在规模并未对产品业绩产生不良影响的背景下,资产规模在增加业务收入、吸引人才、壮大团队方面的优势却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在目前阶段,规模对券商资管的整体投研能力可能更多是促进而不是损害。此外,整体业绩好的券商,其品牌效应会推动规模快速增长,而整体业绩差的券商,在赎回的影响下规模也会不断缩水,这可能也是券商规模与业绩成正比的原因之一。

 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券商产品时,不必盲目追求规模小的产品,规模并不意味着业绩的好坏,同时在考虑管理人时,不妨将券商资管整体规模作为一个正面因素来考虑,毕竟规模大意味着投研实力更有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