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拖垮西班牙银行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曾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曾刚

 

 不出多数人意料,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终究没能止步于希腊。最近几周来,有关西班牙银行业的负面新闻频现,极大地动摇了市场信心,新一轮的欧债风暴再次席卷而来,几乎将欧元区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境地。如果说,希腊问题对全球市场的冲击更多在于心理层面的话(毕竟其经济规模较小),作为全球第十二大经济体和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如果出现大问题,后果恐怕就真的很严重了。

 稍稍回溯下西班牙银行业过去十年的经历,不得不感叹风水转得实在是太快。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随着西班牙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房地产价格的迅速飙升,西班牙银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在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西班牙银行业整体的资产收益率(ROA)为1.34%,资本收益率(ROE)为20.03%,拨备覆盖率超过500%,资本充足率超过10%,经营业绩领先全球,即使较之于2011年的中国银行业,也不遑多让。而且,还不单是经营状况良好,西班牙银行业的审慎监管也引领了国际潮流。该国在危机之前就已实施的逆周期监管制度(包括逆周期资本要求和逆周期拨备制度等),为后来新巴塞尔协议所采用,成为了国际通行的标准。即使最近,《经济学人》杂志在一个关于全球银行业转型的系列报道中,还以专文介绍了西班牙银行业的成功经验。

 可惜的是,银行业始终是一个系统性风险很高的行业,西班牙不健康的经济结构,注定了其银行业今天的脆弱。与高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相适应,在西班牙银行业的贷款结构中,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贷款一直占有极高比重。其中,对居民的住房贷款占比一直在35%以上。而在2003年之后,随着市场的繁荣,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逐渐增长到了15%以上,在2007年之后更是到了17%以上。两项相加,占银行业表内贷款的比重超过了50%,这还没计算各种可能的表外产品创新。这些数据看起来比美国次贷危机还要夸张,风险隐患也由此埋下。

 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和升级,西班牙经济增长速度骤降。更严重的是,长期以来积累的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大量信贷支持的银行业不得不承受坏账的飙升。据估计,目前西班牙银行业与房地产相关的损失超过了1800亿欧元,而其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也已达到8.73%。同时,银行业整体业绩急速下滑,危机前的风光转眼成为泡影,到2011年中,ROA较2007年下降超过一半,已跌至0.5%左右,ROE则降至7.5%左右。考虑到西班牙的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目前的数字可能还低估了西班牙银行业未来的实际情况。这样的冲击,对业务集中于西班牙国内的那些中小型银行,显然很难承受。也正因此,在5月中旬以来,穆迪和标普均大幅调降了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

 不过,公允地讲,西班牙目前的问题虽然可算严重,但还是比希腊好得多。毕竟,目前出现问题的银行数量不多,而且其银行业的盈利能力虽在下降,但还没有到难以为继的地步。西班牙政府的财务状况也远好于希腊。不过,世事难料,事态发展究竟如何,还需进一步地观察。

 具体而言,如何阻止西班牙银行危机的升级和扩散,是西班牙政府以及整个欧元区目前的头等大事。应该说,在欧洲央行推出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向市场无限制提供流动性的情况下,各国银行业基本已无流动性之虞,但由于坏账上升导致的资本损失,却是需要额外资金来进行弥补的。目前,欧洲银行业普遍都存在较大的资本缺口,如何补充,是让各国都很头疼的问题。一般说来,银行核心资本补充不外乎以下几种渠道:其一,公开或非公开地向私人投资者进行直接募集;第二,政府财政注资。但这两条路看起来都不那么容易。

 首先,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市场的担忧不断升级,欧洲金融市场的融资环境不断恶化,融资成本迅速上升。在西班牙政府主权债务利率飙升的环境中,问题银行想通过市场来获取股权资本,显然不大可能。

 其次,政府注资也是一种可能的选择。在过去几年的金融危机中,美国、英国曾多次采用这一手段来救助大型金融机构,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现今欧洲大多数国家深陷债务危机,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之时,又如何拿得出大笔的资金补充银行资本?西班牙的情况也不例外。据估计,2012年西班牙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接近80%,其主动财务空间正在逐步减小。如果需要救助的银行数量继续增加,羸弱的财政将很快难以支撑。

 总体来讲,西班牙银行业已然走到悬崖边缘。目前,关于Bankia银行的救助工作已经开始,但前景不甚乐观。未来的事态发展,不仅取决于西班牙银行业自身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欧洲央行的态度,在合适的时候,还可能需要借助欧洲以外的力量,如欧洲稳定基金(EFSF)和IMF,方可能取得一定效果。但不管未来发展如何,西班牙银行业从辉煌跌落的经历提醒我们,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银行业面对风险波动的脆弱性,或许超出我们大多数人的想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