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沪深300ETF上市首周净赎回38亿份
今起纳入融资融券标的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沪深交易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两只沪深300ETF产品上市首周一共净赎回37.61亿份,净赎回额合计约70亿元。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公告称,这两只ETF将于6月4日起纳入融资融券标的。

 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1日,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为176.47亿份,而5月28日上市时的总份额为193.33亿份,净赎回额为16.8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8.72%。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1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份额为101.54亿份,而5月28日上市时的份额为122.29亿份,净赎回20.75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6.97%。

 由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前已进行了份额折算,上市时净值为2.574元,6月1日为2.636元。嘉实沪深300ETF尚未进行份额折算,上市时净值为0.9679元,6月1日为0.9916元。粗略估计,两只ETF净赎回共计约7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称,ETF上市初期一般都会遭遇一定数量的赎回。目前来看,两只沪深300ETF的赎回量均低于此前预期。从建仓至今,两只沪深300ETF的净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对于没有进行套保操作的投资者而言,在亏损状态下卖出的动力不大,但如果未来净值上涨,两只ETF或许会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沪深交易所分别于6月1日发布关于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的公告,将于6月4日起将两只沪深300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这意味着当股指期货贴水时,投资者能够以融券卖出沪深300ETF的方式进行期现反向套利。不过,据市场人士测算,在约9%的融券成本下,期指贴水需达到近30个点才能使期现反向套利有利可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