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季基金净赎回近600亿份
货基平均净赎回量同比下降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39家基金公司旗下595只开放式基金已披露2012年一季报。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一季度,595只基金共获得了4931.78亿份申购和5525.81亿份的赎回,净赎回量为594.03亿份,平均每只基金遭遇1亿份的净赎回。

 从目前统计情况来看,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等类型基金均遭遇规模缩水。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量最大,为235.59亿份。受帮忙资金撤离和投资者落袋为安心态综合影响,一季度业绩居前的次新股基净赎回量较大。各类型基金中,货币型基金的净赎回比最高,达7.75%。同比来看,积极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赎回量没有明显变化,而货币型基金平均净赎回量同比下降约25%。

 固定收益类产品受青睐

 每到年底,货基总成为基金公司扩张规模的利器,而到第二年初随着帮忙资金的撤离,货基的规模大幅缩水。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已披露一季报的51只货币基金的净赎回份额为159.72亿份,平均每只货基遭遇约3亿份的净赎回。而2011年一季度,平均每只货基的净赎回量近4亿份,由此可见,今年货基平均净赎回量同比有所下降。

 从净申购比数据可以看出,净申购比在50%以上的基金均为货基和债基,德盛货币A等3只基金净申购比高达200%以上。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股票市场走势依旧不明朗,收益率较高且流动性好的货基成为重点配置工具。此外,相较于股市,今年债市上涨的确定性更大,因此债基也受到投资者偏爱。基金公司在今年新产品发行上也较多考虑推出固定收益类产品,而此类产品的募集规模也好于同期发行的股票型基金。

 次新股基净赎回比较高

 39家基金公司中,仅东方、华夏等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实现净申购,这主要得益于其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获得了大量申购。从数据来看,净赎回比超过五成的3家基金公司均为中小基金公司,大额赎回主要源于其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

 一季度积极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量居所有类型基金第一,其中次新股基的赎回较为明显。5只次新积极型股基一季度的净赎回比超过80%。有基金人士指出,次新股基遭遇大幅赎回的原因主要是新基金募集时争取到的那些帮忙资金在打开赎回后陆续撤离。

 次新积极型股基中,业绩表现居前的基金净赎回比更高。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景顺核心、民生景气这两只成立于去年年底的基金,今年一季度净值涨幅分别高达13.69%、6.99%,居同类基金前十。而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一季度净赎回比均在80%以上。另有2只去年底今年初成立的次新股基净赎回比达90%以上。

 对此,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业绩表现较好的次新股基遭遇大量赎回,而一些业绩微亏的基金却得以保持规模相对稳定,这与市场环境、基金和投资者等多方因素有关。震荡市中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建议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出赢保亏”,基金也应坚持契约精神,保持良好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