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更契合养老金需求

 中国证券报:今年市场对于养老金流入债市的预期较为强烈,预计今年可能流入的养老金规模会是多少?养老金流入对债券市场有什么影响?

 孔学峰:这个问题股市投资者更为关注,但债券市场更加符合养老金必须实现低风险和稳定收益的需求,所以可以预期,更多的养老金会流入债券市场。从目前的情况看,根据已知的相关规定,养老金对股票市场的最高投资比例是40%,这已是相当高的投资比例了。但股市目前仍未能走出融资困局,难现大的机会,投资风险也高,所以不太符合养老金的管理需求。

 而养老金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60%是肯定有的。按照这个比例估算,现在广东省预计入市的养老金有一千亿元左右,即仅广东省就可能有600亿元资金流入债市。放眼全国,相关资金余额大概是1.5万亿元左右,如果按照60%的比例投资债券市场的话,一万多亿元的资金流入量非常可观,对债券市场的正面影响就会更大一些。

 不过这仅仅是预期。现在养老金的投资渠道非常少,最主要的是固定收益类投资,而且是储蓄国债。如果广东省的养老金入市,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示范,能够达到预期的稳定收益,那么就会陆续有省份参与、跟进,这样的规模就会对债券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养老金的投资理念始终是保守的,债券也只是一种配置。

 中国证券报: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在于其能带来稳定收益,高收益债的推出,是否会改变债市这种特征?高收益债对债券市场的发展会带来什么影响?

 孔学峰:对于基金而言,高收益债能够帮助其丰富资产配置,提高收益预期,为持有人实现更好的回报,但控制风险非常重要。从目前来看,信用类债券的根本问题实际上还没有完全解决。

 2005年信用类债券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目前的规模接近5万亿元的水平。但是从根本上讲,债券市场的环境并没有明显变化,债券的信息披露、信用评级、违约机制以及投资人保护等方面都没有真正的市场化。

 发展高收益债券应当说是好事,它可以解决不同层次发行人的需求,满足一些投资者较大的风险偏好。作为基金管理人,在高收益债投资方面,可以通过专业的甄别风险的分析方法,实现更高的收益。从美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历程看,高收益债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我国目前要发展高收益债,应当争取同时解决退出机制、信息披露、违约机制等一系列问题。总体而言,发展高收益债券,对专业投资人来讲是有利的。希望第一批高收益债能够有好的表现,为未来的发展实现良好的开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