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基金躺着“中枪”

 

 4月15日,对于许多胶囊生产企业来说这一天并不好过。当天中午,央视播出的《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曝光了部分药用胶囊厂用皮革废料所生产明胶作原料,导致生产出来的胶囊中重金属铬含量超标。在被曝光的9家药厂中,上市公司通化金马名列其中。

 事态在继续发展。16日早晨,国家药监局网站公布,“对此次9家涉案企业的13个批次铬超标药用胶囊产品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待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结果明确后,合格产品继续销售,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使用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当日,通化金马开盘股价即暴跌近8%,大有引发新一轮黑天鹅事件的态势。18日,通化金马公布2011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6.47%,但这并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毒胶囊究竟会给公司带来多大冲击才是唯一的主题。

 通化金马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一共有4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某混合型基金持有50万股,其余三只指数基金分别少量持有8.28万股、6.46万股和0.0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季度,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基金仍持有通化金马307.45万股,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也是唯一持有公司股份的基金公司。然而,在2011年年报中华夏大盘基金并未出现,在风暴来临之前王亚伟再一次成功逃顶。

 不过,有“毒胶囊”的重大利空,通化金马的股价却并没有出现类似于重庆啤酒那样的杀跌。在16日跌幅一度高达8%之后,股价反弹幅度较大,当天跌幅仅1.58%,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此后的数个交易日,跌幅也不大。4月17日,跌幅为3.41%,但随后的一个交易日涨幅却高达3.95%。统计结果显示,上周通化金马的周跌幅仅4.35%。有关注医药股的华南基金经理即表示,虽然毒胶囊事件影响恶劣,对整个行业是一件非常大的负面事件,但是由于涉及上市公司非常少,机构参与的也非常少,没有引发连锁的恐慌反应,股价就没出现恐慌性的暴跌。

 事实上,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仅有一家信托公司作为机构持股人,出现在通化金马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有基金名单中,除华夏红利混合型基金外,其余的三只基金均为指数型基金,属于被动持有,且持有的比例不大,对基金的净值影响较小。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化金马的行为涉嫌生产销售假劣药,公司有面临索赔的可能,公司的股价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而通化金马之所以没有出现大跌,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大市较好,若是放在去年底也可能会连续出现数个跌停板。上周该股跌幅虽然不大,但相对大市而言,却是落后较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