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加速布阵 货基成代销突破口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截至目前,证监会已颁发7张“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和4张“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陆续加盟的第三方机构正马不停蹄地与基金公司商谈合作事宜,以期尽快切入基金销售和支付市场。目前,诺亚正行已经率先与两家基金公司签订了正式销售代理协议,而其他第三方销售机构也纷纷表示,已与多家基金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货币基金成为突破口

 博时、上投摩根基金上周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已与诺亚正行签订了博时现金收益、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销售代理协议,将通过诺亚正行开展上述基金的申购、赎回、定投、转换等相关业务。这是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破茧以来,首次就公募基金产品达成正式的合作。

 诺亚正行CEO章嘉玉表示,除了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外,诺亚正行还与另十余家基金公司也谈妥代销事宜,目前处在法务文件往来阶段,通过流程后将于近期陆续上线。

 据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以货币基金作为突破口,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A股市场走势尚未完全明朗,先切入固定收益类产品更为稳妥;其次,基金公司在货币基金上收取的管理费比例本身较低,双方更容易在尾随佣金问题上达成共识。

 除了诺亚正行之外,其余各家机构目前的工作重点也是与基金公司洽谈合作,并且也已经与诸多基金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不过在尾随佣金方面,两大阵营间仍有不同的立场,这也导致实际的合作难以迅速展开。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已经获牌的7家销售机构都来公司商谈过,对于尾随佣金的开价也基本类似,多在四、五成间,“不过我们也不着急,等等再说”。

 与此同时,各家机构思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迅速聚拢一部分客户。与诺亚正行模式不同的是,好买因基金研究实力较强,希望形成以研究带动营销的模式;而东方财富网和数米财富网等机构则希望将原先的网站用户顺利切换为基金购买客户。

 第三方支付持续扩军

 除了第三方销售机构外,新近取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业务。除了汇付天下、通联支付之外,银联电子支付、易宝支付也已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

 银联电子支付总经理孙战平表示,“银联通”基金支付业务一直是银联电子支付的一大优势业务,早在2003年4月就已有涉足,在今年1月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之后,公司正在加速推进这一业务的发展。截至4月20日,“银联通”合作基金公司已达57家,占全国69家基金公司的83%;支持的基金产品近900种,占所有基金产品的85%;支持银行近20家,“银联通”平台累计用户超过100万。

 而汇付天下则于日前推出了“超级现金宝”业务,通过“超级现金宝”发起的基金申购转换可以实现T+0,即当日完成交易。目前已有华安基金、鹏华基金、长信基金加入,汇付天下方面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领先基金公司的产品加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