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管理积极性 攻守兼备稳中求进
□国金证券 张慧 张剑辉

 □国金证券 张慧 张剑辉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并不悲观,未来经济企稳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具体投资机会也将丰富多变。建议投资者在构建私募基金组合时综合考虑宏观、微观层面投资逻辑,将拥有稳定持续投资理念、注重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品种作为底仓产品进行配置。同时,着重关注管理积极性较高且中长期持续性较好的灵活型品种。

 底仓配置价值投资品种

 注重中长期价值投资的阳光私募基金更多挖掘被市场低估,但具备良好增长潜力的标的进行投资,因而当前正值良好的投资时点。而且此类产品通常注重风险控制,表现在业绩上相对持续稳健,因此投资者可将其作为投资组合中的底仓产品进行配置,具体可关注翼虎、淡水泉、重阳、源乐晟、智德等阳光私募管理人旗下的部分产品。

 翼虎投资倾向于发掘基本面向好但被市场忽略的个股投资机会,中长期获益能力较强,并且对于下行风险的控制效果较好,旗下产品翼虎成长近三年(截至2012年2月,下文同)收益率和下行风险在同业当中均位于前20%。淡水泉坚持奉行逆向投资策略,旗下产品中国机会二期在最近两年的震荡市中净值增长8.51%,在336只同类型基金当中排名第28。重阳注重中长期价值投资,旗下产品重阳2期以近三年71.63%的收益在同业166只基金中排名第17,而且在近期市场波动中表现也相对较好。源乐晟注重精选个股适当结合波段操作,旗下产品中融-乐晟在最近三年表现出良好的业绩持续性和对风险的控制能力,98.66%的收益在同业中排名第5。智德强调并坚持利用对冲策略进行投资,利用组合管理控制风险,公司旗下产品智德持续增长不论是业绩持续性,还是风险控制能力均较强,最近三年收益和下行风险在同期166只产品中分别排名第62和第25。

 着重关注管理积极性

 管理积极性主要是指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进行波段操作、主动调仓换股的积极程度。较好的管理积极性除了在市场上涨阶段能够主动增加进攻性以外,在市场下行阶段也能够通过减仓或是投资安全边际较高的标的进行果断防御,因而此类产品往往进可攻退可守。

 面对短期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相对丰富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应在二季度着重关注管理积极性较高,并且主动管理取得了不错投资效果的灵活型品种。具体到管理人,可关注展博、中睿合银、中欧瑞博、云南信托、六禾、朱雀、远策等。

 根据积极性和灵活性的来源进行细分,展博、中睿合银、中欧瑞博灵活的风格主要来源于对于投资时机的把握。其中展博投资注重波段操作并且择时能力良好,旗下产品展博1期通过积极择时果断止损,最近两年净值上涨55.67%,在同期336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中排名第2。中睿合银同样侧重高频交易,旗下产品鑫兰瑞在近两年的震荡市中收益也相对稳健,在同业中排名前10%。中欧瑞博在核心资产追求长期增值潜力的同时,卫星资产积极参与阶段性市场机会,旗下产品中欧瑞博1期近两年收益率和业绩波动率均位于同业前50%水平。

 云南信托、六禾、朱雀、远策灵活的风格则主要来源于对于个股的主动挖掘,其管理积极性和灵活性虽然较高,但是总体要略低于以上注重择时操作的产品。云南信托旗下的中国龙系列总体选股能力较强,中长期收益稳健,代表产品中国龙增长近两年净值增长11.54%,在同期336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中排名第17。六禾比较关注成长型行业,注重个股的选择,旗下产品六禾光辉岁月1期近两年收益在同业当中位于前1/3。远策以成长股投资为主,同时兼顾价值投资,在资产配置大方向稳定的情况下不失灵活性,代表产品远策1期近两年收益在同业中排名前1/3;收益波动幅度较小,近两年波动率在同业336只基金中排名第50。朱雀投资也属于注重发掘企业内在价值、挖掘个股投资机会的私募管理人,旗下产品朱雀13期具备管理积极性、业绩持续性和稳定性,近两年收益率和标准差在同业336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85和第5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