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发行亟需引入第三方评价

 近日,2010年勇夺私募冠军的南京投资界大佬常士杉遭遇不小尴尬。截至3月30日,他掌管的世通8期、9期的估值分别为60.15元和60.74元,触发计划的特别交易权,进而将被中信信托强制清仓。

 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常士杉承认2011年做得比较差,并向投资者公开道歉。他表示,对行情的方向性判断错误、重仓操作,导致两个产品净值跌破三成止损线。此外,重仓的中小市值股票遭遇系统性风险,以及高铁板块因“动车事故”遭遇“地雷”,致使业绩承压,作为客观原因也被其提及。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0年,常士杉就是凭借重仓高铁板块一夜翻身,将世通1期净值从0.6元一线带至1.2元,夺得2010年私募冠军。但2011年至今,大盘呈现的波浪式俯冲行情,明显让风格激进的常士杉很不适应。到2011年9月,上市9个多月的世通8期、9期净值就已跌至0.7元附近,逼近止损线。而今年3月,隐忍已久的常士杉再度重仓出击,不料赶上大盘“退潮”,两只产品陷入“绝境”。

 从“明星”变“流星”,一些私募大佬或许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某个年度业绩一枝独秀,进而发行量暴增,资金规模迅速扩大,接下来业绩大幅滑坡。笔者认为,与其感慨冠军缘何难以常胜,不如认真反思单年度业绩“造神”的后果,并寻求解决的方案。

 事实上,当年靠着小资金,押注一两个股票或板块,取得极佳战绩的私募悍将,他们的投资风格或保守,或进取,操作手法也比较确定,并在成名“战役”中早已显露。而一战成名后,他们发行的产品风格仍旧单一,产品风格基本等于个人投资风格。因此,私募产品的销售,与其说是向投资者卖产品,还不如说是卖“操盘手”。

 从世通1期的操作来看,常士杉擅长趋势投资,重仓持股,风格激进,比较适合大牛市进行配置,但并不适合一个下行市场。然而,在世通1期大获成功之后,银行销售人员不加选择地把钱送给了他。显然,这样的做法既不专业也不负责任。并且,这样的情况同样发生在过往的私募“冠军”们身上。也正是如此的不专业服务,让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

 笔者认为,眼下当务之急可能是,亟需在私募发行环节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私募产品、基金经理,甚至是基金公司进行风格分类评级,以便让销售人员了解相关产品的收益与风险特征,更让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时指向清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