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俊杰:降低久期 控制风险

 作为万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新兵”,唐俊杰虽然担任基金经理时间不长,但其执掌的基金业绩表现却十分抢眼:今年一季度,万家稳健增利债券A类位居同类基金第二名,万家稳健增利债券C类则紧追其后排名第三,而万家货币基金则继续在同类基金中稳居榜首。

 在同事们眼里,唐俊杰的交易能力突出,具有很强的获取新券的能力,他自己也不否认这一点。唐俊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多年在券商处从事债券研究、投资和交易工作,和许多发行及承销机构都有合作。由于双方合作一直较为愉快,信任度较高,所以在新债券发行的时候,相对容易获得发行方的认可并获配新债。事实上,对于债基基金经理而言,这种“拿新券”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本领。而在债券一级市场的长袖善舞,也确实为唐俊杰执掌的基金业绩“加分”不少。

 不过,唐俊杰的能力并不止于此,扎实的债券市场投资经验,也令他对市场趋势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敏锐嗅觉,这也是万家稳健增利在一季度领跑同类基金的主要原因。唐俊杰表示,一季度万家稳健增利业绩表现突出,主因在于踏准了投资节奏。“随着A股一季度的反弹,自己前期低位增持的可转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我感觉到,这种反弹持续性有限,因此在高位时坚决抛出,锁定了这部分收益,从而避免了股市回调时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唐俊杰说,“除此之外,一季度,我还压缩了投资组合的久期,并将持仓品种从高信用评级逐步过渡到中低信用评级产品上,这些调整保障了万家稳健增利一季度的业绩。”

 与邹昱相同的是,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强势行情之后,唐俊杰同样嗅到了债市渐渐透出的投资风险。为此,他计划在二季度进一步调整投资组合,控制久期并将投资重心转移至高收益且资质过硬的债券,加强投资组合的安全边际。

 “一季度,我们的久期控制在五年以下,而在二季度,久期会进一步下降到三年或两年以内。因为就目前而言,整个社会资金成本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短久期品种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而长久期品种波动风险将会加大,我们要避免这种风险。”唐俊杰说,“在具体投资券种上,由于市场上行空间有限,收益率波动几十个基点对基金业绩贡献十分有限,而此时,票息的价值便凸显出来,因此,高票息的债券将会成为我们投资的重点方向之一。”

 事实上,为了控制风险,一季度尚有30%杠杆倍数的万家稳健增利,如今已经完全放弃了杠杆操作。而擅长拿新券的唐俊杰,也对新券的投资有了更多的要求。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现在挑选公司债,会限定久期在五年以内、评级在AA或AA+、收益大部分在6.5%以上、整个信用评级不存在下调风险的品种。“最近发的公司债很多,每一个我们都要仔细去研究,一般把握不大的债券,我们都不拿。而现在符合我们条件的公司债不多,所以我们的仓位加得就慢一些,宁缺毋滥。”唐俊杰说。

 而对于自己管理的另外一只固定收益产品——万家货币,唐俊杰则表示,由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微调仍将继续,市场上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将得以维持,与此同时,整个市场投资需求的下降导致对资金需求的同步下降,这将会持续压低市场的利率水平。而作为货币基金的重要收益来源之一,银行间回购利率和协议存款利率均会持续下降,加上债市步入“慢牛”格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短期内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但货币基金全年整体收益水平仍会处于历史相对较高位置,良好的流动性和相对较好的收益仍使得货币基金能够较好地替代存款甚至是短期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该继续保持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