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2年4月23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2年4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2.1 基金基本情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2008年5月7日 至 2012年3月31日)

注: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内完成建仓,截至2008年11月6日,本基金已经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资产配置比例。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其各项实施细则、《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取最大利益,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通过严格执行投资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公司股票库管理制度、中央交易室制度、防火墙机制、系统中的公平交易程序、每日交易日结报告、定期基金投资绩效评价等机制,确保所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在授权、研究分析、投资决策、交易执行、业绩评估等投资管理活动和环节得到公平对待。同时,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关于公平交易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内部制度要求,分析了本基金与公司旗下所有其他投资组合之间的整体收益率差异、分投资类别(股票、债券)的收益率差异以及连续四个季度期间内、不同时间窗下同向交易的交易价差;分析结果未发现异常情况。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发生如下情况,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发现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一季度在欧洲债务危机持续缓和、中国继续放松流动性政策、欧美股市走势强劲以及国际资金回流新兴市场等多项因素的刺激带动下,香港市场继续快速上行,恒生指数上涨11.5%,恒生国企指数上涨7.1%,MSCI China Free指数上涨10.0%。去年年底欧洲央行向欧洲的银行系统提供了4,890 亿欧元的低息贷款极大地缓解了欧洲银行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其政策效果超出推出初期的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在2月底实施了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希腊政府与私人债权人就债务置换的谈判最后获得成功,从而避免了债务违约,并获得了欧盟第二轮的援助贷款。去年12月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内除英国之外的26个成员国就加强财政纪律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朝着财政联盟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德国通过债务危机推动欧元区各国加强财政纪律约束,走向财政联盟的目的已基本达到,所以欧洲央行在市场援助和提供流动性方面态度更加积极,从而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1月底美联储表示美国在2014年年底以前都将维持超低利率,并暗示如果房地产市场和就业市场没有根本性好转,美国仍有可能实施新的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也推动了市场风险偏好的迅速反弹。美国持续改善的多项经济数据推动了美股的强劲走势,也带动了香港市场情绪的回暖。

中国央行表示将通过信贷支持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2月中旬宣布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若干地方政府也推出鼓励住房购买的政策,加强了市场对中国放松流动性,放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自2月初以来, 中国国内住宅市场新房成交量环比1月同期出现较大回升, 投资人因此对地产板块观点更加乐观,刺激了地产板块强劲反弹。但是,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的目标为7.5%,这是多年以来第一次提出低于8%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且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国际投资者担心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今后会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速,从而导致投资者关于中国继续放松信贷和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落空,因此在3月份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类股、地产股下跌较深。

一季度表现最为强劲的是信息科技板块, 大涨31.7%, 大幅超越大盘表现, 主要是由于板块内的权重股腾讯科技受到美国社交网络股脸谱网启动上市程序的刺激带动. 去年跌幅较深的医疗保健和工业板块表现也十分强劲, 分别上涨15.7%和11.1%, 超越大盘表现. 与大盘表现大体同步的是 原材料、可选消费和能源板块,分别上涨9.7%、9.7%和9.6%。表现弱于大盘的是金融、公用事业、电讯服务和必选消费板块,分别上涨8.6%、6.6%、6.1%和5.8%。本基金在一季度通过总体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和精选个股提高投资组合回报率。我们提高了股票的总体仓位,增持了受益于流动性好转、地方融资平台政策调整的银行类股、销售数据改善的中国地产龙头股、以及受益于投资收益提升的保险股,减持了防御性强的电讯类股和公用事业股和部分销售业绩平淡的零售类股。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至本报告期末,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00%,而同期比较基准的累积收益率为9.96%,基金表现落后业绩基准5.96%。业绩差异主要由于投资组合为规避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市场系统性风险而保持了较低的总体股票仓位。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2年二季度,我们认为香港市场以及海外中国概念股市场可能呈现震荡小幅上行的格局。中国一月和二月的新增信贷数据偏弱,每个月都是7000到8000亿元左右,目前来看既受到信贷供给偏紧的限制,又反映了信贷需求仍然偏弱。如果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仍然保持的目前的水平,市场可能担心中国经济增速在一、二季度继续下滑,重新担心经济硬着陆的风险。3月份中国CPI同比增长3。6%,高于市场预期,显示中国宏观政策放松的速度可能比一季度的市场预期要慢。此外,希腊和法国将在四、五月份进行大选,目前的执政党选情堪忧,反对党如果竞选获胜是否会继续现行的财政紧缩和支持欧洲财政联盟的政策都存在变数,这可能引发市场情绪的波动。同时伊朗核危机和高油价也会给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罩上阴影,抑制市场表现。因此我们判断在二季度的前期市场可能出现震荡整理或小幅回调。不过总体来说我们认为由于需求较弱以及持续偏紧的货币信贷控制,中国消费物价指数有望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回落,这将给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信贷政策打开空间。未来数月由于大量新房供应上市,房价可能进一步回落,届时可能促成中央政府默许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一定程度的松动。这些都将加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软着陆的信心进而推动市场的上涨。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大格局并未改变。欧洲央行已经实施了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为欧洲银行业注入了大量流动性。美国虽然由于近期各项经济数据向好,可能不会急于推出QE3,但美联储已表示在2014年年底前不会加息。日本和英国央行近期也在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这将推动国际资金向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流动。

总之,我们认为二季度港股市场可能小幅震荡上行。我们将重点挖掘受益于中国流动性改善的地产、工业和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消费板块。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基金。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基金管理人没有发现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在报告期内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也没有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无证券投资决策程序需特别说明。

5.10.2 本基金股票投资范围包括香港证交所上市的所有股票和在新加坡、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国公司指收入的50%以上来源于中国大陆的公司,基金管理人建立有股票池。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备选库。

5.10.3 其他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未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注:总申购份额含红利再投资和转换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出份额。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中国证监会批准基金设立的文件: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和公司章程;

基金管理人报告期内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种公告;

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2 存放地点

以上文件存于基金管理人及基金托管人办公场所备投资者查阅。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管理人网站,查阅或下载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及基金的各种定期和临时公告。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2年4月23日

基金简称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QDII)
基金主代码241001
交易代码241001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8年5月7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76,296,330.30份
投资目标主要投资于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股票,在全球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增长,追求资本长期增值。
投资策略本基金将结合宏观经济环境、政策形势、证券市场走势的综合分析,主动判断市场时机,进行积极的资产配置,合理确定基金在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类别上的投资比例,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提高收益。本基金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范围为:股票占基金资产总值的60%-95%,债券和其他资产占基金资产总值的5%-40%。
业绩比较基准MSCI china free指数(以人民币计算)。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股票型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风险和收益水平都较高的品种。
基金管理人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境外资产托管人英文名称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oration
境外资产托管人中文名称纽约梅隆银行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 2012年1月1日 - 2012年3月31日 )
1.本期已实现收益-1,857,092.76
2.本期利润2,637,358.42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343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67,502,343.14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885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4.00%0.93%9.96%1.22%-5.96%-0.29%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周欣本基金基金经理、海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09年12月31日13年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耶鲁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在德意志银行亚洲证券、法国巴黎银行亚洲证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从事证券研究投资工作。2009年12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海外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09年12月至今兼任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序号公司名称 (英文)公司名称(中文)证券代码所在证券市场所属国家(地区)数量(股)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IND & COMM BK OF CHINA-H工商银行1398 HK香港中国1,032,4504,193,436.356.21
CHINA LILANG LTD中国利郎1234 HK香港中国570,0003,830,828.305.68
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H交通银行3328 HK香港中国698,0003,321,672.614.92
BANK OF CHINA LTD-H中国银行3988 HK香港中国1,306,0003,313,987.114.91
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华晨中国汽车1114 HK香港中国474,0003,227,906.374.78
ASIAN CITRUS HOLDINGS LTD亚洲果业73 HK香港中国753,0003,223,236.704.77
CHINA TAIPING INSURANCE HOLD中国太平966 HK香港中国213,0002,621,287.623.88
SHENZHOU INTERNATIONAL GROUP申洲国际集团2313 HK香港中国206,0002,491,720.613.69
CHINA CITIC BANK CORP LTD-H中信银行998 HK香港中国610,0002,309,457.723.42
10ZIJIN MINING GROUP CO LTD-H紫金矿业2899 HK香港中国839,0002,094,961.173.10

序号项目金额(人民币元 )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55,750,449.0881.65
 其中:普通股55,750,449.0881.65
 优先股
 存托凭证
 房地产信托凭证
基金投资
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10,865,365.7815.91
其他资产1,662,366.772.43
合计68,278,181.63100.00

国家(地区)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香港55,203,576.6981.78
美国546,872.390.81
合计55,750,449.0882.59

行业类别公允价值(人民币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材料2,094,961.173.10
工业3,819,441.125.66
非必需消费品14,173,570.1821.00
必需消费品6,087,852.239.02
金融26,780,672.6439.67
信息技术881,156.171.31
电信服务1,415,330.252.10
公用事业497,465.320.74
保健0.00
能源0.00
合计55,750,449.0882.59

序号名称金额(人民币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1,623,202.49
应收股利37,650.00
应收利息622.00
应收申购款892.28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
其他
合计1,662,366.77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77,471,215.82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773,919.83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1,948,805.35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76,296,330.3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