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亿债务缠身 千余业主维权
顺德广德业公司破产案现场调查
持续限购或引致小型房企破产潮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实习记者 常仙鹤 广东顺德报道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实习记者 常仙鹤 广东顺德报道

 

 4月20日下午,顺德国际商业城,广德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前台人员神情冷淡,面对广德业破产和解一事的询问,她表示,不便对外发布任何信息。

 此前,广德业一纸破产公告让房地产市场紧绷的神经为之一颤,外界自然将广德业破产和杭州一家房地产破产与房地产限购政策挂钩。但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陈晓涛表示,广德业破产与房地产限购关系不大,其问题由来已久。

 但顺德本地人士表示,广德业破产从侧面折射出目前顺德本土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生存困境,这些企业在宏观调控和外地大型房地产入侵的双重冲击下,没有后续项目开发,经营难以为继。

 十年前资金链断裂

 4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广德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法院申请破产和解,盘活存量资产,清偿公司债务以及为广大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请与该公司相关的公司或个人见公告后,3天内到该公司位于顺德国际商业城A区四座二层118号办事处洽谈有关破产和解事宜。

 顺德区政府和法院方面证实,广德业确实已进入破产程序,法院正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尚未正式作出受理或驳回的决定。

 资料显示,广德业公司成立于1995年,当时注册资金为13万元,黄冠芳出资10万元,持有其76.9%的股权。到2004年,广德业资本金扩充至3888万元,黄冠芳出资3499.2万元,占90%。

 据陈晓涛介绍,顺德国际商业城是广德业公司在顺德城区开发的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也是最后一个。“这个项目2003年就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资不抵债。”陈晓涛说,广德业目前严重资不抵债,其资产已经被轮候冻结6次。20多家单位和企业对广德业提出了赔偿要求。

 至于广德业为何资金链断裂,陈晓涛说;“老板野心太大,国际商业城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当年是一次性全部开工,这是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主因。”

 资金链断裂的后果是工程款无法结算,银行贷款无法归还,进一步导致国际商业城项目无法通过验收。据陈晓涛介绍,国际商业城目前尚未完成质量整改、永久用电等工程,未能通过规划验收与竣工验收等手续,暂不具备确权发证的条件。

 广德业商业城位于105国道旁,与顺德区客运总站毗连,商业城旁边高楼林立。顺德国际商业城四层低矮的建筑在周围崭新的高层建筑的映衬下显得陈旧而落寞。国际商业城一层分布着面积从10余平方米至几十平方米的铺面。这些商铺经营范围五花八门,并无明显统一的特征,唯一相同的特点就是生意清淡。

 陈晓涛透露,国际商业城已经出售半数商铺,涉及1000余家中小业主。

 多年诉讼缠身

 广德业多年来就与施工单位和银行以及上千中小业主陷入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2月20日,经卢兆雄申请,佛山顺德区法院判决,冻结、划拨黄冠芳存款801.54万元。2008年12月25日,法院查封了黄冠芳所有的广德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90%的股权。

 这只是广德业众多债务的冰山一角。据悉,2011年以来,广德业就有28单相关诉讼,涉及金融债务、借贷、商品房买卖合同、商铺租赁等多个方面。

 工商资料显示,自2005年以来,广德业公司一直亏损,但亏损额度都不大,2005年至2008年间,除了2006年亏损15万元,其他几年每年亏损都在1万元以下。工商管理局给出广德业公司亏损的理由是:“工程未做结算,费用大做成亏损。”

 从资料上看,截至2008年底,广德业公司总资产为3.672亿元,负债3.295亿元,净资产约为3770万元。但据陈海涛介绍,广德业公司具体财务数据如何自己并不清楚,但目前广德业确实是严重资不抵债。据悉,广德业的债务缺口多达数亿元。

 除了巨额的债务外,广德业因未能为国际商业城项目取得房产证,而与1000多名商业城中小业主发生矛盾。据悉,早在去年3月份,就有商业城业主在网上发帖咨询房产证问题。

 广德业的债务矛盾因公司创始人黄冠芳2008年辞世而激化。而黄冠芳继承人表态无意插手广德业公司债务纠纷,以及后来房地产行业价格暴涨等诸多因素都让广德业的债务问题错综复杂。

 2009年,顺德区专门成立了广德业问题专责小组,陈晓涛为该小组相关负责人。据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办公室梁副主任介绍,区政府对广德业问题非常关注。顺德广德业问题专责小组成立后,已经对该项目涉及的债权和债务进行了清点,目前已经出台了盘活广德业项目的初步方案。

 中小地产商承压

 业内人士分析,两则地产商破产案跟房地产市场调控虽无直接的关系,但随着限购政策的持续,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有效客户群将会逐步减少,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尤其是项目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破产或被兼并的局面。

 广德业的困境折射了顺德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目前的生存环境。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黄冠芳自1983年起经营装修公司,并在顺德区杏坛镇开始了房地产生意。2000年,黄冠芳的广德业开始运作顺德国际商业城项目,但此后,广德业就再没有新项目推出。

 如广德业这样的小开发商在顺德区还有很多,这些开发商要么是长期从事地产经营的本地建筑商,要么就是近几年“捎带玩票”的其他行业的企业主。

 业内人士称,“现在顺德不少小开发商日子不好过,但这些开发商还未到破产的程度。”该人士直言,本地的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受到房地产限购和大地产商的双重冲击,目前的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