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增资4300亿美元 IMF荷包“渐鼓”
欧债危机仍是威胁全球经济复苏首要因素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2年春季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举行。此次会议主要聚焦三大议题:研判全球经济形势、增强全球金融“防火墙”,推进国际机构治理改革。期间同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0日宣布,G20承诺向IMF注资4300亿美元,以防范全球金融危机升级、蔓延。

 包括IMF总裁拉加德、世行行长佐利克在内的与会人士及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已见起色,但全球经济仍面临油价高企、劳动力市场疲软等多重压力,而欧债危机仍是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首要因素。发达经济体金融体系脆弱,新兴经济体中期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全球经济体需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增长。

 增资须以改革为基础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20日发布联合声明称,G20承诺在IMF治理结构和份额改革所增份额的基础上,向IMF注资超过4300亿美元,以预防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这笔资金将通过临时双边贷款和票据购买协定的形式进入IMF普通资金账户,用于IMF全体成员,而非特定地区。

 这是IMF近年来第二次增资,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各方向IMF注资7500亿美元。

 IMF在20日的声明中特别指出,承诺向其注资的国家包括四大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但这些国家尚未确定各自具体的注资金额。拉加德称,感谢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加入注资行列,“此举传达了一个信号,即各国愿协力确保全球金融稳定,夯实世界经济复苏根基”。

 据IMF数据,按金额排序,目前明确承诺向IMF注资的前五位国家和地区为欧元区出资2000亿美元、日本出资600亿美元、韩国、沙特阿拉伯和英国分别出资150亿美元。

 拉加德在此次春季年会前强调,预计未来几年全球潜在融资需求约为1万亿美元,IMF需最多增资5000亿美元;她又表示,对在春季年会期间筹集超过4000亿美元新增可贷资金抱有信心。目前来看,IMF已圆满完成筹资目标。

 不过,IMF第一大出资国美国明确表态,暂不为IMF额外出资,但支持IMF的增资计划。

 G20在决定向IMF增资同时,承诺全力推进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目标是在2013年1月完成份额公式重新评估,2014年1月完成成员国整体份额重新评估。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财长19日在华盛顿会晤,印度财长以24个发展中经济体代表的身份讲话称,增加IMF的资金须以管理改革为基础,金砖国家承认IMF的增资需求,但基金组织的配额改革须反映出全球关系新格局,新兴经济体额外出资须在IMF投票权上得以体现。

 欧债仍是世界头号“难题”

 尽管IMF在增资声明中称,新增资金将用于IMF全体成员,非特定地区。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IMF此番增资,主要为应对自2009年开始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避免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更大型经济体一旦申请援助,而救助基金捉襟见肘的局面出现。

 此次春季年会期间,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上调至3.5%和4.1%,与1月相比,此次基调略显乐观。据IMF预测,今明两年发达经济体增速分别为1.4%和2%,较1月预测值分别上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0.3%,明年重回增长,但增幅不足1%。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表示,过去六个月来,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突然加剧,全球经济复苏一度岌岌可危。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欧债危机重新升级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导致油价上涨,而前者更是重中之重的风险源。布朗夏尔指出,从全球来看,要降低风险关键在欧洲,但救助资金只能缓解投资者紧张情绪,争取更多实施财政整顿和经济改革的时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竞争力和增长乏力的问题。

 已申请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债局前景并不乐观。摩根士丹利19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葡萄牙可能于9月前申请第二轮救助。摩根士丹利认为,葡萄牙债务形势艰难,经济增长前景疲弱,财政紧缩导致经济衰退深化,严重程度超出预期,该国已不可能如期返回国际市场融资。摩根士丹利提出三种假设:首先,假如对葡萄牙进行第二轮援助,该国于2014年后正常融资的可能性为60%;假如不对葡萄牙进行进一步救助,其发生希腊式债务重组的可能性为25%;最乐观的假设是,葡萄牙通过改革和紧缩自行降低债务,实现经济复苏,重返市场融资的可能性为15%。

 另外,已实施债务重组的希腊正不断咽下重组导致的“苦果”。据彭博社报道,因大幅减记所持国债,去年希腊四大银行——希腊国民银行、EFG Eurobank Ergasias、阿尔法银行以及比雷埃夫斯银行合计亏损279亿欧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