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上涨时期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 有限公司RQFII基金经理 何旻

 □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

 有限公司RQFII基金经理 何旻

 

 今年以来,以布伦特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15%以上,3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进一步上调,并进入“8”时代。国际油价上涨对经济增长将产生哪些影响?如何判断国际油价上涨的推动因素?油价上涨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油价上涨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的程度主要取决于油价上涨背后的推动因素。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有如下四个重要因素值得关注:第一,油价上涨的驱动力需要分解到需求冲击和供给冲击两个来源,其影响程度有很大差别。供给减少造成的价格上涨比需求增加造成的上涨的影响力大,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广泛的负面影响。例如,石油输出国组织突然宣布减产就属于来自供给减少的冲击。第二,石油市场上闲置产能的评估。如果市场上的闲置产能较少,那么供需的冲击会对油价有更大的影响。现在国际原油产能处于紧平衡状态,行业集中度比较高,边际上的供求变化容易对油价产生巨大冲击。第三,油价上涨时宏观经济面所处的景气阶段,特别要考察其他类似的大宗商品的景气阶段以及整体经济的闲置产能状况。如果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或者明显的萧条期,比如2008年处于次贷危机中的美国,那么油价上涨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经济复苏前景。第四,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和取向。如果中央银行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应对油价上涨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那么最后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冲击效应会被放大。

 根据上面提到的四个因素,分析今年以来的这一轮石油价格上涨。

 首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轮油价上涨并非供给层面出现问题。现代生活最重要的能源石油来自中东地区。去年油价的上涨与中东地区局势,特别是利比亚的战争导致供给减少有很大关联。虽然今年伊朗局势依然紧张,但并没有发生任何实质性的石油输出问题,市场波动也与中东局势基本没有关联,主要是受到市场的过度恐慌情绪,以及其他一些周期性资产价格上涨的影响。

 其次,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数据,一月底的石油库存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位。沙特地区当前的石油产能则处于三十年来的高位。这都说明一旦石油供给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导致油价加速上涨。

 第三,如果观察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我们发现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涨幅相对去年而言较小,而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则一路走低,跌幅超过10%。因此,当前的通胀趋势没有去年明显。石油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能源消费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被天然气价格的下跌所抵消。

 最后,由于没有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并且出于刺激经济和解决债务危机的需要,全球各大央行都采取着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处于一个较好的上升通道。因此,上涨的油价还不至于令各大央行改变其宽松的政策导向。

 综合来看,目前的油价上涨主要来源于需求的增长,并未对经济增长产生太多的负面影响,经济仍然处于良性的周期性上升通道中。因此,油价上涨不一定总是给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同时,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也孕育着投资机会。随着汽油内燃机的出现,石油作为人类主要的能源品已有将近一个半世纪的历史。随着石油可开采年数减少和价格不断上涨,国际社会开始发掘更多的新兴能源作为石油替代品,风能、太阳能、电能,以及对页岩气的开采利用,产生许多新的投资机会。所以,油价上涨时期尤其应该重点发掘新兴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