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稳增长将以基建投资为抓手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超出预期,投资下滑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你怎么看?

 张汉亚:去年的货币紧缩效应在今年一季度仍有体现。由于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等都存在“钱紧”的状况,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减少,使得去年四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在今年一季度仍然持续。

 范剑平:前两月基建投资负增长是一季度经济减速的主因。一季度造成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外贸弱势格局延续,对此在主观上我们难有作为;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这是地产主动调控的结果;三是基建投资的负增长,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它还带动了与之相关的如铁路机车、重型机械设备等装备制造业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的共识是投资仍将扮演稳增长主力的角色。请问,二季度会不会出台一些刺激投资的政策,可能会在哪些领域发力?

 张汉亚: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里,消费缺乏热点、外贸无法主动出击,而投资占GDP比重在50%以上,我国在“十二五”期间仍是加速建设期,因此虽然在部分领域存在生产过剩,但投资无疑仍是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投资一般分为四大类,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服务业及其他投资。制造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最大,但整体生产能力过剩,很多行业微利甚至亏损运行,受到上年利润大幅滑坡的影响,企业投资将会显著减弱;房地产投资受到调控政策影响,短期难有作为。服务业占比较小,对GDP拉动效应不明显。

 只有基建投资具有逆周期的特点,因此为对冲经济下滑,必须还得依靠基建投资。影响基建投资的主要因素是财政支出情况,一季度财政支出增长达33.6%,而往年财政支出在一季度普遍较低,这一积极变化说明中央政府正努力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在这种背景下,基建投资有望反弹。

 范剑平:二季度稳增长会以基建投资为抓手,保持一定投资规模,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回归正常发展轨道。

 基建投资之所以成为稳增长的着力点,首先是有客观需要,我国必须在2020年高储蓄率结束、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之前,加快交通、水利、能源以及与民生相关的市政、水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基建投资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匹配,在某些领域可以适当超前。其次,当前物价回落为基建投资加快上马提供了条件。去年由于物价高企,为防止过热的投资再为高物价火上浇油,很多项目出现了缓建、停建。现在已是“十二五”的第二年,我们需要抓住物价相对走低的阶段,确保“十二五”重大项目抓紧开工。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强调“基建投资”,提出“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加强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城市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等建设。”因此,可以预期,二季度基建投资将会有所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