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基先看市场环境
□陆向东

 □陆向东

 

 持续的震荡市已经让许多基民直观地感受到做好“买什么”、“何时买卖”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并不容易。笔者想对你说,只要在实施买入前真正想清楚股票基金投资活动就会让这些问题变得简单容易。

 市场上基金品种很多,既有包括各种ETF、LOF在内的封闭式基金,也有包括偏股型、指数型、混合型、债券型在内的开放式基金。其中任何一种基金都可能在某种市场状态下以出色的业绩引起大家关注,但你绝对不可仅因为媒体报道、周边人的议论引发的一时冲动就贸然买入。因为不同的品种对投资者素质要求是不同的。如参与交易所基金买卖,要求投资者必须能够熟练掌握测试市场中短期趋势的相关工具和方法,具备对影响中短期趋势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并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拥有戒恐戒贪和逆向思维的心理素质。因而,在实施买入前,你首先需要想清楚自己对拟选择的基金品种是否熟悉了解,并尽量选择具备相应驾驭能力的品种。

 不同的品种不但在风险和收益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所适合的市场状态也不尽相同。当市场处于单边上扬的牛市状态时,选择指数型基金和大比例持仓的偏股型基金显然比持有混合基金、行业基金更有助于实现资产的快速增值;当市场处于震荡阶段,持有混合基金、行业基金无疑是明智的。因此,你需要考虑拟投资品种与市场状态的关系,知道在哪种市场状态下买入哪类品种容易获利。否则,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事倍功半,甚至面对风险不知所措的境地。

 要解决经验缺乏问题,需要遵循两条原则。一看是否有兴趣。如果你对某些基金品种并不熟悉,却有兴趣花时间精力去学习,直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那么你可以从相关学习开始。如果你没有兴趣,则必须放弃该项投资。二要注意投资经验积累过程中的风险控制。既便通过学习达到既定目标后,你必须规定自己只可以少量资金进行试探性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