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财富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选业绩持久债券型券商产品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保持强势,虽然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进入盘整,但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水平下行幅度较大,因此整体债券市场仍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较佳表现。就各债券种类而言,国债指数上涨0.82%,企债指数上涨1.47%,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上涨1.12%。在此背景之下,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一季度表现优异,截至3月30日,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季度平均收益1.71%,超过券商股票型产品的0.22%和券商FOF产品的0.84%。38只今年以前成立的债券产品中37只获得正收益,仅平安证券旗下平安年年红债券宝出现亏损,一季度净值微跌0.09%,表现最佳的安信证券旗下安信理财1号收益率高达4.24%。

 由于A股市场在过去两年中表现低迷,长期来看券商债券型产品表现也胜过了券商股票型产品。统计2010年4月至2012年3月两年产品业绩,24只债券型产品平均获得0.89%的收益,而47只股票型产品(不包括QDII和FOF型产品)平均收益为-16.58%。从风险指标来看,债券型产品波动率为1.41%,股票型产品波动率为4.40%;最大回撤指标债券型产品为-7.72%,股票型产品为-25.24%。

 另一方面,券商债券型产品在费率上较股票型产品更为低廉。大多数股票型产品除了收取1.5%到2%左右的固定管理费用(管理费和托管费)外,还要收取20%左右浮动业绩提成,以安信证券安信理财2号为例,该产品收取1.75%的固定管理费用,并且对年收益率超过6%的部分收取20%的业绩提成。而超过一半的债券型产品不收取浮动业绩提成,且管理费一般只有1%左右。从过去两年来看,债券型产品获得更高收益的同时费用更低,显得颇为“物美价廉”。

 我们计算了从2010年二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各个季度债券型产品的收益率并进行季度排名,统计每只产品排名前二分之一的次数。兴业证券旗下金麒麟1号在每个季度的业绩都排名前二分之一,表现十分稳定;中金公司旗下中金一号有7个季度排名前二分之一,仅在2011年1季度排名第17位;安信证券旗下安信理财1号、国泰君安旗下君得惠、长江证券旗下超越理财增强债券各有6个季度业绩排名前二分之一。我们的目的在于尽量选择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均有不错表现的产品。因为有些产品可能在某种市场环境下表现优秀,但是在另一种市场环境下则表现较差,而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市场环境,因此在选择产品时要尽量选择业绩延续性好并且业绩优秀的产品。

 从费率结构上来看,金麒麟1号、君得惠、超越理财增强债券和中金强债只收取固定管理费,中金一号和安信理财1号除固定管理费外还收取浮动业绩提成。只收取固定管理费的3只产品费率均在1%左右,最高的超越理财增强债券管理费加托管费为1.03%,最低的金麒麟1号费率为0.85%。收取浮动业绩提成的两只产品中,中金一号固定管理费仅为0.1%(不收取管理费,只收取0.1%的托管费),但是提取产品收益的16%作为业绩报酬;安信理财1号固定管理费率为0.85%,浮动业绩提成为年化收益超过5%部分的15%。如果各只产品年收益率均为5%,金麒麟1号、安信理财1号和中金一号的费用较为便宜。

 由于券商产品一季报尚未公布,从去年年报来看,安信理财1号和金麒麟1号分别持有5.0%和2.8%的股票额度,同时还持有约10%仓位的公募基金份额。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持有一部分股票仓位有利于未来提高产品的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