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股基连续三周净赎回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4月20日发布报告称,在截至18日的一周里,EPFR追踪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被监测到5200万美元净赎回,为连续第三周出现净赎回,但规模较此前一周的92.6亿美元有大幅缩小。同期,全球债券型基金吸引了46.7亿美元净流入,货币市场基金吸引65亿美元净流入,其中,欧洲货币市场股基“吸金”表现抢眼。

 EPFR表示,在截至18日的一周里,由于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6%的“警戒线”,意大利财政紧缩计划将导致经济表现差于预期,大多数基金“吸金”表现差强人意。其中,欧洲股基出现13.3亿美元净赎回,成为导致全球股基吸金表现疲软的主要原因。欧洲股基已连续四周出现净赎回,使得年迄今净赎回规模达到129亿美元,在去年同期,该股基累计吸引65.5亿美元净流入。

 EPFR全球研究部主管卡麦隆·布兰特表示,上周各基金“吸金”表现疲软,但“美国债基和欧洲货币市场基金是两个例外,前者因在不确定性环境下表现出来的避风港作用,后者则因略胜于持有现金。而今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都面临着决策的巨大不确定性,因此对于投资者收敛风险资产头寸也是不令人感到意外的。”

 具体而言,在截至18日的一周里,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基出现7.16亿美元净赎回,是今年以来第三次出现净赎回,但规模小于此前一周的8.59亿美元。该股基年迄今仍吸引约240亿美元净流入。在5大类型股基中,亚洲(除日本外)股基再次遭遇大规模的净赎回,额度达4.7亿美元。EPFR认为,中国楼市价格的下跌给投资者的判断增添一个新的变量,即考虑中国经济是在经历大家期待的再平衡还是正在为此前过度投资进行“买单”。另外,尽管印度央行上周宣布自过去3年来的受此降息,但是印度股基在上周也出现了连续第6周的净赎回。

 发达市场方面,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以及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不情愿态度继续影响市场情绪,个人投资者更是将对发达市场股基的净赎回操作进行到底。不过,当周仍不乏亮点,如日本股基上周吸引了3.92亿美元净流入,是过去4周来最大规模“吸金”,因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和政府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美国股基则出现小幅资金净赎回,尽管美国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了0.6%。

 债基方面,截至18日的一周内,美国债基吸引了40.5亿美元净流入,欧洲债基则连续两周出现净赎回。新兴市场债基吸引6.75亿美元净流入,而此前一周该债基出现约1亿美元净赎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