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中美股市对比到
寻找A股投资机遇
汇添富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张海容

 □汇添富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张海容

 

 打开上证综合指数和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年线图,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经历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两个指数的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上证综指在2009年的大幅反弹之后,陷入连续两年的熊市,2010年和2011年的累计跌幅达33%,几乎抹去了2009年的大部分涨幅。自2009年以来,美国道指年线已四连阳,目前离2007年收盘的点位仅有咫尺之遥。为什么二者差距这么大?我相信,大多数投资人都有同样的疑问。显然,经济基本面的表现不足以构成两个股市之间的巨大差异。中国股市内在的特征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股市供给角度的因素包括不断的融资需求、高价发行、优质上市公司资源稀缺、缺少对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奖惩机制,股市需求角度的因素包括缺乏长线机构投资资金、普通投资人的高投机性造成股价泡沫,这些都是A股市场难以长线为投资人赚取理想收益的根本原因。A股市场不可能一夜之间出现根本性的制度转变,但市场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中,市场参与各方都会变得越来越成熟。

 如果股市市场环境好转,投资人需要更多考虑的就是基本面因素。有一篇文章分析美国的比较优势,第一是人口结构,到2020年,与中国和欧洲相比,美国的人口结构要年轻得多;第二是教育资源,在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大学中,超过半数在美国;第三是创新意识,美国人具有恰如其分的挑战权威的思想。文章得出乐观的结论:美国未来的竞争优势无可动摇。那么中国有什么特质能维持竞争力呢? 一是勤奋,二是智慧。在中国的历史文明长河中,从来不缺乏智者,即使在当代,优秀的中国工程师、科研人员也数量庞大,中国人在面对复杂问题时,总能找到解决之道,不会束手无策。有了勤劳和智慧,难道我们会落后于人?

 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的谨慎心态仍较普遍。中国人天生具有忧患意识,经济结构不平衡、新兴支柱产业尚未成熟,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经济增速的适当放缓是正常现象,但不会出现硬着陆。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一个重大的变化正在发生:在东部地区制造业出现用工荒的情况下,劳动人口正回流到中西部地区,这意味中国的制造业正在从成本较高的东部地区向成本更低的中西部地区转移,这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东部地区产业结构向产业层次更高的现代服务业转变。中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营业税改增值税推广到全国,这将大大提高服务业的竞争优势,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专业化分工合作。因此,从大的方向上,中西部的制造业和东部沿海的现代服务业都将获得长足发展的空间。现代服务业是可以长期看好的一个A股投资机遇。第二个投资机遇是节能环保行业。过去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不重视环境保护、不管能源消耗的粗放模式,改变这样的发展方式还需要政府引导,一是加大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的成本,二是对成本较高的节能环保产品进行鼓励和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