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是最强的竞争优势
肖恩·埃科尔

 □肖恩·埃科尔

 

 在我第一次来中国之前,我已在哈佛大学研究快乐多年了,我对快乐的理解也因为在中国的经历而发生了巨大改变。

 我于2009年第一次来中国,为一些CEO做咨询。我们想验证一下我在哈佛和美国企业中所做的研究,看看它是否契合中国文化。我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进行演讲和咨询的经历,很难用几句话说清楚。如果非要我描述一下这些经历,那我会用这个词——可能性。

 当我在上海、北京及其他地区工作和游历时,不禁为眼前这个觉醒中的国家感到惊奇。人们似乎逐渐相信,中国人能够取得他们在头脑中希望取得的任何成就。当中国想要改变时,它的变化会是多么飞速。我现在仍然记得,当我站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的顶层,看着曾经大片农田的所在地,感慨着这座城市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的巨变。

 人们常常只看到最近发生的事,而忽视了其他。如果连续10天都是阴雨绵绵,那么有时我们会感到仿佛从没见过太阳一样。当寒冬结束,小鸟又重新开始歌唱时,我有时候在想:“我已经忘记小鸟或者树叶是什么样了。”关于可能性的思考就是意识到,除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现实,还有其他可能的现实存在。

 在那些雄心勃勃、活跃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企业领袖身上,我确实看到了这种潜力。因此,如果我们确实能取得我们想达到的任何成就,那我们就需要非常谨慎地思考我们放进头脑中的究竟是什么。

 城市建设和发达的商业固然很好,但只有伴以人的全面发展才真正值得称道。城市和商业的目标应该是为我们的家人、我们自己和他人创建一个更积极的世界。但不幸的是,如果对这一信念不够坚定,有时候我们就可能以快乐为代价去追求经济增长。有些人想要得到金钱、房产、名声和权力,却不关心快乐或者幸福。

 基于过去10年我在哈佛的经验,以及为世界上48个国家的顶级公司做咨询的经验,我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快乐能激发成功。实际上,不快乐阻碍了很多企业和国家的发展。

 当我与中国企业家们交谈时,我发现许多人都面带倦容。我们的大脑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变化。中国发生了巨变,而我遇到的许多中国人都常常感到压力重重、精疲力尽。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我们经常发现自己在追求物质财富,认为更好的物质生活当然意味着更多的快乐。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些看似毋庸置疑的文化观念并不正确。看看那些增长很快的国家,你会发现,当人们为了追求稍纵即逝的快乐而无限增加工作时间时,他们会变得很不快乐。科学告诉我们,还有更好的解决之道。

 如果你试图以员工的快乐为代价换取充满活力的经济,结果必然是生产力降低,效率降低和可持续性下降。而当我们的大脑处于积极的状态时,每一项企业产出和教育产出都会提高。正如我在2012年1月的《哈佛商业评论》上所写的那样,现代社会中最大的竞争优势是拥有积极敬业的员工。因此,如果我们想看到中国和中国人的能力,看到中国会产生多么非凡的可能性,我们必须从快乐科学的坚实基础出发。

 可能性不仅在宏观层面存在,也存在于个人层面。因此,尽管我对企业和国家层面上发生的事情很感兴趣,但我的许多研究也在关注,在充满压力的现代社会里,每个人能如何提升自己的快乐水平。这本书将探讨如何帮助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提升他们的快乐水平,从而提高他们在学校和工作中的获得成功的概率。

 如果你相信你的行动会带来改变,相信你可能拥有更积极的生活和工作,那么本书就是为你而写作。我希望你能设法把这一信息传播出去。处于高速增长中的中国,需要你这样积极的领导者。我期待下次来中国时能够遇到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