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糖厂“拖字诀”
长江期货 黄尚海

 □长江期货 黄尚海

 

 去年期糖大跌,引发糖厂要求政府出台收储政策支撑糖价。经过近一个月的讨价还价后,发改委终于在2月8日出台了收储政策,分两批共收储100万吨,按各不同收储仓库设置不同最高价,同时有一个共同的最低限价—6550元/吨。

 按常理,政府出台收储政策是为了保障农民和白糖产业链的合理利益,而糖厂要求收储是因为现货价格达不到正常利润,希望通过收储来销售白糖,获得正常利润。但是目前收储进程不顺利,糖厂交储意愿不强。通过分析最近3轮收储结果,笔者认为,糖厂“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第一批50万吨收储计划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3轮,耗时超过1个月,累计收储26.8万吨,显然交储意愿不足。同时从交储地点来看,截至第二轮已经完成收储任务的仓库有四川德阳、山东青岛、广东小塘、山东潍坊、山东泰安、山东日照、广东湛江、海南傽州等8个库。而作为主产区的广西仓库,截至第二轮总共仅交储9900吨,而分配给广西仓库的交储量有5万吨。第三轮具体的交储结果没有出来,但是广西交储的量偏低是大概率事件。既然收储的提议是糖厂提出,而且目前广西现货市场均价低于6550元且销量不佳,为什么糖厂都不积极交储呢?合理的推断只有一个:糖厂看好后市糖价,采用了“拖字诀”战术。

 白糖现货价格季节性分析显示,糖价一般在2-5月份处于下跌,5月份开始上涨。其背后的逻辑也非常清晰,2月份随着春节的过去,下游消费需求降温,同时新糖大量上市,供需面将呈现一段时期的宽松。5月份以后,随着夏天到来,下游消费需求旺盛,同时白糖产量已经确定,现货价格将出现上涨。在经历了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白糖牛市后,糖企均对夏季高利润有了很深的期盼。因此,虽然目前现货市场疲软,国储收储价格相对来说有利可图,但是为了将来能够有更好的收益,糖厂也不愿意在相对低价进行交储。

 此外,如果糖厂积极交储,在目前新糖大量上市的情况下,100万吨的收储量将很快被交满。这样,6550元的收储支撑价将不复存在。而且国储也多了100万吨的国储糖,将来可以对可能的高价糖进行调控。因此,目前不交国储对糖厂来说是最佳选择。

 糖厂的“拖字诀”目前看来十分成功,白糖现货价格虽然疲软,但是也跌幅甚小,而期货价格更是窄幅震荡。如果按照这个走势持续到需求旺季到来,糖厂将获得最大的收益。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一些潜在风险。首先,由于大量新糖上市,许多糖厂积累了大量库存,如果资金链偏紧导致某些糖厂急于卖糖套现,则收储可能会在需求旺季前完成,导致糖厂联盟的破裂。其次,随着新糖的大量上市,以及大量走私糖的流入,可能使得现货市场继续下跌,影响市场心态,导致糖厂对未来后市悲观,从而使得交储积极,“拖字诀”失效。

 由于供给增加,而且需求清淡,目前期货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是存在下跌的可能性,因此笔者认为6600点左右可以持有空单。在5月份以前,持有空单的风险较小,如果在5月份前,空单还不能获利则可了结头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