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商会:65%中国私募投资流向内地市场
黄继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与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的联合调研《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2012年调研》显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交易金额从2009年的逾85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近160亿美元,占据中国GDP的0.2%,其中65%的投资流向内陆省份。调研还显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中国公司领先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

 中国投资交易将继续增加

 调研发现,中国依然是亚洲市场中最受私募股权基金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与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地区的成熟经济体比肩。“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交易金额从2009年的逾85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近160亿美元,如今占据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的0.2%,而在欧洲和美国,这个比重分别是0.3%和0.5%”,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本报告的联合作者唐麦说。

 “私募股权基金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特别是对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咨询业务领导人、本报告的联合作者韩微文说到,“我们发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中小型企业,其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已达到可比上市同行的3倍。”

 本调研的其他发现包括:尽管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萦绕不散,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缴纳的税额相比对标的同行业上市公司更高,显现出它们强劲的财务业绩表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从私募股权合作伙伴处得到了企业管理方面的建议,令他们获益匪浅。此外,半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西部,并继续助推国内消费品和零售行业的发展。

 “相对而言,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这份报告量化了它对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中国新业务模式成形的积极作用。我特别注意到65%的投资流向内陆省份,而研发费用相当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两倍”,中国欧盟商会私募股权基金与战略并购工作组主席龙博望先生评论说:“目前,全球形势好转,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不断引入世界各地的最佳实践,人民币基金逐渐发展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投资交易无疑将继续增加。” 

 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2012年的调研主要比较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与主要业务处于中国的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表现,研究发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中国公司领先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和上市公司的工作机会增长相持平(年增长率为8%),但前者的薪资涨幅更高。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研发投资的力度更大,其研发投资约占销售收入的2%,相当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两倍。后者同期的研发投入自2009年以来降低了约17%。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年平均收入增长率大约是同行业上市公司的2.5倍(两年期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4%和13%),相较2009年两者之间仅3个百分点的差距(两年期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7%和24%),有了大幅提升。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年平均利润增长率高出上市公司50%(两年期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和14%)。尽管年增长率低于2009年报告中的39%,但2012年两者的利润增长率差距仍然较大。

 然而,在实施环保举措方面,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和上市公司都进展缓慢,有机会做得更多更好。同时,根据投资后公司的反馈,私募股权基金在帮助这些公司的运营提升方面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