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成投向股票 2011年底累计权益3560亿港元
香港强积金平均年化回报2.5%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今年前两个月,港股走出了一波漂亮的反弹行情,而香港强制性公积金(下称强积金)也获得了较好收益,平均回报率达8.72%。作为香港政府在2000年底推出的强制香港所有雇员参与的养老金,强积金实行已超过11个年头,期间收益紧随市场变化,最高时年率化内部回报率高达30.1%,最低的年份则亏损25.9%。

 香港强积金在管理上采取分散竞争式运营模式,至2011年底,该基金共赚取了444.83亿港元,年化回报率为2.5%。

 收益受市场影响大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香港强积金总累计权益已增至3560.35亿港元,共赚取了444.83亿港元,年率化回报率为2.5%。2008年金融海啸使得强积金回报率一度跌至低谷,数据显示,2008年4月1日到2009年3月31日期间的强积金年率化回报率为-25.9%。不过随着市场的反转,其第二年回报率得到大幅反弹,当年回报率最高,达到30.1%。今年初以来,市场有较大幅度反弹,强积金也获得了较好收益。

 数据显示,目前强积金分别投资于445个核准成分基金、311个核准汇集投资基金和110个核准指数集体投资计划。强积金资产分配中,16%为存款及现金、24%为债务证券、60%为股票。地域上看,60%投资于香港市场,日本为7%,亚洲为9%,北美和欧洲分别占12%。按资产值统计,42%投资于混合资产基金,34%投资于股票型基金,12%投资于强积金保守基金,10%为保证基金,此外,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及其他基金比例不超过2.5%。

 今年前两个月回报理想

 理柏的数据显示,总计今年前两个月,香港强积金平均投资回报达8.72%。其中股票基金的表现最好,回报率高达13.41%,股票基金中又以中国股票基金回报率最好,高达17.68%;大中华股票基金及香港股票基金均获得近16%回报率。恒生指数今年前两个月涨幅达到17.61%,股票型基金的回报率基本与大盘吻合。此外,混合型基金今年前两个月回报率为8.31%;但债券基金、保证基金和货币基金回报率较低,分别为1.9%、1.99%、0.04%。

 理柏香港研究部主管黄泽铭表示,股票基金期内回报理想,主要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如新房销售量、消费者信心及失业数据等均较市场预期理想,投资者憧憬美国经济转好。

 而在去年,港股受欧债危机等负面因素影响,恒生指数全年下跌约20%,股票基金也因此表现不佳。理柏数据显示,2011年股票基金亏损15%,其中中国股票基金、港股、大中华股票及韩国股票基金亏损幅度均超过20%。受此拖累,强积金当年表现也创了近3年的新低,全年亏损8.4%。

 分散竞争式运营

 在香港,除公务员退休计划外,包括强积金计划和职业退休计划及个人储蓄养老保险计划在内的养老金均由私人机构负责运营,政府负责监管。其中香港强积金于2000年正式实行,该政策强制香港所有雇员成立投资基金以作退休之用。类似内地的养老金,主要的差异在于,香港的养老金运营主要实行的是分散竞争式运营模式。

 香港《强制公积金计划条例》规定,所有强积金计划必须以信托形式成立,即必须委任独立的信托基金公司托管资产,而信托投资公司作为核准受托人,又必须委任投资经理和计划资产保管人,分别负责强积金计划基金的投资管理与保存或控制。

 据香港强积金局数据,截至2012年2月29日,香港强积金计划的核准受托人有19家,在这19家核准受托人中,有10家是海外信托基金公司,有4家是内地信托基金公司,有3家是海外与内地或香港与内地的合资公司,只有2家是香港本土的信托基金公司。

 概括来说,强积金基金的投资工具主要有股票、债券及短期有息货币市场工具,例如银行存款、政府票据及短期存款证等。为了尽量降低投资风险,强积金计划投资管理人总是将强积金基金分散投资于不同的投资项目。

 而为了降低风险,香港还规定,强积金计划投资于同一发行机构的证券或同一投资项目的基金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值的10%。同时为了避免货币风险,强积金计划中外币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70%。(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