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风格契合债基获取超额收益
海通证券 娄静

 □海通证券 娄静

 

 债券型基金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基金产品,与股票型基金相比,具有收益波动小、与股市收益相关性低等特点,尤其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个人投资者以及具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债券型基金数量已愈200只,面对如此众多的备选产品,普通投资者应当如何决策呢?

 在绩优债基的基础上,根据风格挑选时下最“受用”的基金或许是个不错的思路。债券可以定期获取约定的息票收益,虽然也会因贴现率起伏而导致市场价格波动,但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其价格会逐步向票面价值回归,波动较小且具有更强的趋势性。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债券交易集中于银行间市场,该市场仅向机构投资者开放,操作行为相对理性,更容易形成特征化的投资思路和逻辑。综合以上两点,不难得出债券型基金风格特征较为显著,投资者一旦形成对未来市场环境的判断,基于风格特征的延续性,选择与之风格契合度较高的基金产品就有较大的概率在未来获取超额收益。

 根据风格特征选债基

 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对未来市场风格的预测和投资期限长短制定以下投资策略:策略一,对市场风格把握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先判断未来市场风格,然后选择在该类市场中表现较强的基金,这种策略在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仅适合对市场把握能力很强的投资者;策略二,选择优秀风格基金并长期投资;策略三,选择一个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

 海通债券基金风格箱体系包括股债强弱风格箱、久期信用风格箱、风险收益风格箱和收益稳定风格箱四个部分。股债强弱风格箱衡量债券基金在股强、债强以及股债相差不大的市场表现,如图1风格箱所示,该基金在股强的市场表现强,而在债强的市场表现较弱。一般来说,在不同市场都能表现较强的债基,多数具备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久期信用风格箱衡量基金投资债券的久期和信用,如图2风格箱所示,该基金偏好投资高信用长久期的基金,这种基金在衰退期的中期表现较好;风险收益风格箱衡量基金收益与风险状况,如图3风格箱所示,该基金收益中等但风险也较小。一般来说,收益等级比风险等级高的基金较好,例如低风险中收益、中风险高收益等,投资者获得相同的回报的情况下承担的风险更小;收益稳定风格箱衡量基金收益以及中短期收益排名稳定性状况,如图4风格箱所示,该基金收益较强,收益稳定性中等。一般来说,收益好且稳定性较强的基金较好。

 风格偏向权益类资产

 自去年7月以来,工业增加值和CPI同比增速均持续下滑,衰退期特征非常明显,但最近我们注意到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已经连续三月出现反弹,而物价指数却依旧维持下行趋势,这似乎预示着经济周期可能正从衰退向复苏过渡。

 此阶段随着去库存化的初步完结,企业盈利开始企稳,市场风险偏好从底部回升,但央行仍有政策空间来进一步刺激经济回暖,因此该阶段市场风格将逐步向低等级高息信用债及权益类资产过渡,主动型投资者可以选择长久期低信用、股强债弱风格的产品。这类基金的共同特征是偏好投资于高风险资产而规避低风险资产,在股市行情到来时曾取得过良好收益,利用其风格的延续性可在复苏期内取得超额回报。当然,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因素在于对市场风格和环境的准确判断,但任何人都无法做到每次都正确,对于投资期限较长或不具备市场预判能力的投资者而言,挑选各市场中表现较优的基金不失为一个简单而有效的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