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值投资”才是王道

 当前,基金业对“价值投资”的讨论陡然升温。这与前两年一些基金的短期化行为导致的不良后果,以及蓝筹股整体估值较低具备较好投资价值有关。

 价值投资理念认为,股价是公司内在价值的反映,因此强调公司基本面跟踪和评估,注重股权收益,讲求长期持有。但在现实中,股价涨跌除了与公司基本面有关,还与市场情绪密切相联。人们的投资决策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左右,有时市场形成对某类股票、某个板块的一致认知,会导致这类股票或板块齐涨共跌。相应的,此前市场的一致认知又会被进一步强化。

 2010年到2011年的A股市场就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2010年,大盘蓝筹股整体温吞,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受资金推动,股价“风云起涌”。在暴发的财富效应面前,部分基金的行为表现出较强的短期化特征,一些价值型基金甚至加入“押宝”中小盘股票的行列,投资风格呈现向成长型偏移的情况。

 然而,市场情绪主导的行情通常很难长时间持续,股票和板块最终会回归理性估值。到2010年底,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严重脱离基本面。2011年板块重心开始整体下移,出现严重的“挤泡沫”行情。在基金中,当初那些弃守价值投资理念的价值型产品转而加入“撤退大军”洪流。由于持股量大,部分基金公司持股又过于集中,最终他们不得不面临流动性考验,损失也就不言而喻。

 2010年到2011年的这次“赶场”行为让部分基金公司“赔了夫人又折兵”。相比之下,一些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长持蓝筹股的价值型基金笑到了最后。以某基金公司价值优势基金为例,其投资风格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其过去一年收益率为-9.93%,过去三年的收益率为40.97%。从各年度的业绩表现看,该基金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1年的投资回报率都处于同类基金前列,2011年更是位居股票型基金第二名。

 此外,有人以2005年4月沪深300首批成份股为例,统计了其中269只股票过去十年(2002年1月4日至2011年12月31日)的收益情况,发现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66.6%,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只有33.62%。数据证明,沪深300的蓝筹公司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而坚持以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也可以取得不错的回报。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内关于投资理念及其有效性的探索未曾停过,“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均有拥趸者。不过,2010年到2011年基金公司经历的这场风格偏移与修正、资金来回折腾的“阵痛”经历说明,坚持价值投资才是基金成功的王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