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慎行致远

 《孙子兵法》云:“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基金经理的不同风格,而王晓明被外界评价为一位不显山不露水的善守者。

 “投资的本质是什么?是控制好风险和收益的配比。”谈及对投资最深刻的理解,王晓明如是表示。他以兴全全球视野基金举例说明慎行才能致远的道理。这只基金在单一年份不一定会冲到最前面,但是连续五年业绩都排在同类基金的前1/2。正因如此,在一轮完整的风格更迭、牛熊循环之后,其业绩跃居同类基金榜首,这种表现甚至放眼全球都不多见。“从公司成立开始我们就在强调一个理念,即你能连续五年做到市场的前1/3,你一定是第一名。最后的结果也验证了我们这样的理念。”

 王晓明强调,风险控制是长期投资制胜的关键,也是一切投资管理的核心。一个出色的投资者应当在衡量风险和挖掘机会上分配同样多的时间。“基金经理可以有不同的投资风格和进攻方式,但前提是,他必须拥有一套风险控制的理念、框架和方法。否则,长期来看是必定要吃亏的。事实上,大多数投资失误都与对风险认知不足和对风险管理失当有关。”

 这一思路折射到具体投资操作上则是对成长性的把握。王晓明进一步表示,多年投资历练之后,自己“对于公司的成长性有了更多的思考”。一家公司如果能够持续成长,哪怕每年的增速并不快,20%-30%已经很好,那么长期来看这将是一家能带来不菲投资回报的公司,投资于这样的公司也能减小基金业绩的波动性。

 “在兴全全球视野自成立以来的投资标的中,如果按照业绩贡献度排名,前十大股票分别是招商银行、双汇股份、民生银行、张裕、宇通客车、烟台万华、中兴通讯、青岛啤酒、宝钢股份、青岛海尔,你会发现其中并没有十分出挑的公司,但都是一些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增长的公司。那些大家印象中很出彩的股票,最终的贡献是很有限的。”王晓明表示。

 他说,投资重心还是要落在寻找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上,“我们想挣的钱是公司业绩成长带来的股价上涨,尽管历史上曾经出现估值的巨幅波动,未来也还会继续发生,但这类由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变化所带来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研究投资的着眼点还是要放在寻找持续成长的高质量的公司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