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私募跑输大盘近8个百分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朱世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朱世杰

 

 2012年,反弹成为股市关键词,短短两个多月,A股已经收复2011年部分失地,但私募基金净值的反弹之路走得有些崎岖。

 从整体反弹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平均上涨4.31%,落后同期沪深300指数近8个百分点。尽管2011年私募平均下跌18.25%,幅度小于指数,但综合2011年以来业绩,私募基金平均下跌14.73%,仍然落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4.29%的收益,私募收复2011年失地的幅度略逊于指数。

 从个别基金来看,私募反弹业绩分化依然明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跑满2011年的636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其中已有625只公布了最新净值(仅取净值公布日期在2012年2月16日-2012年3月14日的私募)。在这625只私募中,有595只私募在2011年度出现亏损,其中574只私募基金净值依旧徘徊在2011年年初净值水平以下。有126只私募离弥补2011年损失还有不到10%的距离,有199只私募离弥补2011年亏损有10%-20%的距离,这部分私募仍然有可能在短期内扭转2011年以来的亏损局面。此外,离弥补2011年亏损有20%-30%、30%-40%距离的私募分别有114只和78只。还有57只私募则处于深度潜水状态,需要上涨40%以上才能弥补去年的损失,这些基金想要让其净值浮出2011年年初水面绝非易事。

 当然,仍然有少数优秀私募已经借助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一举弥补去年的损失,有21只私募基金包括博弘定向增发主基金、泽熙4期、展博2期、民森G号等,目前净值已经超过2011年年初水平,这一数目占2011年亏损私募总数的3.53%。

 博弘定向增发主基金是去年下跌私募基金中,今年反弹业绩最好的私募之一,基金风格偏激进。博弘定向增发主基金2011年下跌4.99%,今年以来则上涨19.16%,综合两段业绩,2011年以来累计已上涨13.21%。博弘定向增发主基金是博弘数君注册于天津的有限合伙企业,也是旗下博弘系列定向增发基金的主基金。由于类指数化地投资于定向增发股票,加之仓位较高,博弘定向增发系列基金一直受到二级市场较大影响。从以往走势看,其波动性不亚于一些激进型私募。定向增发基金从去年上半年业绩走红而被私募争相模仿,到下半年随市场大幅下跌而遭热议,可谓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待遇,投资者对定向增发概念也经历了从热情到理性的转变。

 然而,随着今年春季反弹行情展开,博弘定向增发系列基金业绩再次全面爆发。根据2012年3月12日公布的最新净值,博弘旗下30只定向增发子基金今年以来上涨14.17%至19.17%不等,全部进入今年私募收益前100名。博弘定向增发系列基金在反弹阶段的良好表现再次激发私募发行同类产品的热情,今年以来已有至少4只投资于定向增发的私募基金成立。

 2011年下跌最少的为天马资产管理的lighthorse稳健增长,该基金风格偏稳健,基金经理康晓阳投资经验丰富,目前管理着3只阳光私募和1只海外基金。lighthorse稳健增长自2006年10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121.15%,该基金在以往牛市阶段业绩落后于同类,在熊市阶段则由于跌得少而排名靠前,通过长期牛熊交替市场中少涨少跌的表现,稳健积累绝对收益,这也是其进入本次排名的原因。对于目前已经持续反弹2个月的市场,康晓阳显得有些悲观,他表示,众人期盼的牛市可能已经渐行渐远,没有经济高增长的支撑,便宜可能是股市的常态,今后几年内专心研究个股,随时做好多空两手准备才是上策。

 进入上述排名基金最多的私募公司为民森,旗下民森G、F、E、A、B号5只基金均在今年前2月扭转2011年以来的亏损局面。民森的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民森A号成立于2007年6月,作为私募中的一员老将,经历了多轮牛熊。民森A号风格介于激进和稳健之间,波动性在同类属于中等水平,在2008年、2011年熊市中分别下跌26.86%和6.35%,损失较少,2009年牛市中上涨63.48%,成立以来取得65.92%的收益,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95.57个百分点。2011年3月,民森在自身研发的量化选股系统基础上发行了3只市场中性策略基金,量化选股系统帮助民森在今年抓住了一些有较高超额收益的股票,旗下传统阳光私募基金也受益匪浅,今年以来涨幅均在5.5%至10.93%。

 经历过2011年以来的牛熊波动,我们看到了稳健私募的绝对收益,也看到了激进私募的强劲反弹,从最终业绩结果上看,两者无疑都有成功者。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稳健型私募几乎很难在反弹阶段跟上指数,只要基金风格稳定延续、私募公司基本面未有大变化,那么该基金依旧有配置价值。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所投基金随着市场一起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市场反弹时,踏空牛市,该涨的时候不涨。在本轮反弹中,一些激进私募基金由于种种原因痛失反弹良机,背离了其原有投资风格,去年下跌较大,而在今年却反弹乏力,业绩平平。对于此类现象,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自己所投基金,警惕基金风格变化以及私募基金公司基本面变化,尤其是当经历长时间的单边市场后,私募基金迫于各方压力改变原有投资风格,有可能踏错市场节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