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基金发展应回归本源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陈尚前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陈尚前

 

 1998年开始从事债券投资,至今已14年。作为一名债券投资老兵,我非常有幸能和中国债券市场共同成长起来。

 从一个资产管理者的角度,我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三个比较重要的阶段:

 第一阶段是1997年以前的债市。这个阶段债市以国债为主,国债作为融资工具,是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主要方式。当时市场以投机和资金推动为主导,最典型的就是“327国债事件”。

 1998年至2005年是中国债市发展的第二阶段,债市稳步发展,标志性事件就是银行间债市的建立。这个阶段以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政府信用债券为主,债市规模迅速壮大但信用产品稀少。中国债券资产管理投资策略演变与经济及金融市场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在这一时期,为给经济改革输血,政府实行金融抑制和利率管制,导致金融市场长期处于低利率状态。在基准利率偏低的环境下,债市的利息收入自然也偏低,这样,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就是资本利得。实践证明,通过预测和分析宏观总需求政策及利率政策来实施积极资产配置和久期管理的策略是有效的。从1995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推行总需求政策是有效的,即政府能够通过政策调整总需求(出口及投资),从而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有效性,也决定了上述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第三阶段是以2005年短期融资券发行为标志,中期票据、公司债等陆续推出,信用市场迅速扩张。伴随着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债市场的快速发展,利息收入逐渐成为投资者的主要收益来源之一。

 今年债市扩容、互联互通、仿真国债期货交易推出等一系列动作,让我们感觉到中国债券市场又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对于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我乐见其成,因为这意味着对于债券投资人来说,可以在一个层次更丰富、结构更完善的债券市场中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来提高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和追求收益。过去,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收益存在较大波动;而2005年以后,信用市场的蓬勃发展使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策略都可以尝试;投资人可以通过精选风险收益特征好的信用债进行组合,获取稳定收益,适当的时候还能通过回购放大杠杆,获取利差;还有国债加杠杆,以及套利等策略也都能够实现。策略的多元化,给产品的多元化和创新提供了基础。我想,不久的将来,债券市场可能就像一个大超市,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适合他们的债券产品,这又将反过来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把整个债券市场做大做强。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需要发达的金融市场与之配合,中国将逐步拥有更具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更重要的是,借助发达完善的债券市场,消费者可通过金融工具把未来收入进行贴现从而增加消费;而且,债券市场还将为消费者提供获取财产性收入的渠道,从而间接拉动消费。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做出贡献。

 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债券基金管理者应该更加努力地追求实现债券基金发展的本源。什么是债券基金发展方向的本源呢?我认为,降低波动、获取稳定收益才是债券基金投资的“正道”,也是“王道”。债券基金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债市发展,与时俱进,通过制定合理的策略,为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收益来源,实现相对稳定的收益率。至于这些收益如何实现,我认为要把握三点:一是做到更好的宏观研判,减少资本利得带来的收益率波动;二是债券资产组合中合理增加信用债的投资比例,提高组合获利能力;三是审慎做好股票和新股的投资,降低组合波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