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尔街“对冲达人”来袭

 2009年底,中国要推出股指期货的消息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传播开来。听到这个消息,在美国登迪银行管理近90亿美元规模的对冲基金操盘手刘君嗅到了机会。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他回国筹备了一只对冲基金。

 据了解,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半年时间里,他的收益率达到了惊人的260%,大大超出预期。2011年,刘君管理的资产规模扩大,但他的对冲基金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收益,全球收益达到53%,其中宏观策略部分更是贡献了近30%的收益率。“在美国,对冲基金已经有很多年历史,那个市场是专业级选手与专业级选手的博弈,博弈的力量是对半开。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进场的普通投资者绝大多数对新的风险和对冲工具不太了解,我们回到这个市场后,博弈主体变成了专业级选手与业余级选手对抗。”刘君说。这或许是他选择回国的成立对冲基金的主要原因。

 按照他的说法,对冲基金并不全是高频交易,很多基金隔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才会操作一次,他们就像一群狼,时刻等待着猎物的到来。在他眼里,刚刚进入对冲时代的国内资本市场似乎充满了“猎物”。

 海归似乎在对冲时代中具有天然优势,同样是从美国回来的唐伟晔去年的业绩也相当不错。公开信息显示,唐伟晔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海归,在2011年惨淡的资本市场环境里,他应用市场中性策略获得了23.38%的收益。唐伟晔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他掌下信和东方采用的是市场中性策略中的统计套利策略。2008年成立之初,信和东方以参与商品期货市场交易为主,目前资产组合已经覆盖到股票、ETF、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品种。信和东方投资团队都是擅长商品期货交易的操盘手,他们通过编写数据接口和数据分析软件,应用统计分析手段从相关投资品种中寻找关联性,并建立搭配组合,在市场变动中寻找套利机会。目前,信和东方已经研究开发30多个组合策略,并且计划逐步增至50个。

 唐伟晔举了一个例子具有一定的启发性。“一旦油价上涨,中石油的股价往往跟着上涨,而燃料油期货的价格也随着涨,反之亦然。同样的,江西铜业与金属铜期货也有关联性。如果其中一个涨了,另一个还没涨,就说明有一个是错了,不是先涨的错了,就是没涨的错了,这里面有一个结构性失衡,一个做多,一个做空,往往就能把失衡的那一截给吃掉。”他说。

 唐伟晔表示,信和东方投资理念是相对价值投资,风险控制是最重要的,风控目标是把月度回撤率定在5%之内。到目前为止,信和东方在过去50个月内仅出现过一次净值回撤幅度超5%的情形,自2008年1月份以来,信和东方基本实现每个季度盈利,2011年做到了每个月度盈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