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计市场创新路 稳中求进改革风
——证监会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

 □本报记者 王栋琳 申屠青南

 

 2011年,中国经济掀开“十二五”发展新篇章,资本市场踏上新征程。

 10月底,郭树清接任素有“火山口”之称的证监会主席一职,开始掌舵资本市场航船。

 四个多月以来,证监会党委以“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贴近投资者”为主题,深入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监管层大兴调研之风,多地走访,问计各方,广开言路,共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思路。

 一线调研增进了证监会和市场及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和信任,更带来了监管层的启发、思考和改革,资本市场新政频出,市场气象一新。

 创先争优

 “三个如何”统一思想

 资本市场二十年,成绩斐然,任务艰巨。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不仅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也是深化金融改革和推动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

 与中国经济社会其他领域改革一样,在经历大刀阔斧、洗削更革之后,资本市场改革开始触及“深水区”和“硬骨头”。多种力量博弈更加激烈和敏感。证券期货监管,究竟路在何方?

 去年年底以来,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证监会党委广开言路,群策群力,以回答“三个如何”开展了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思想解放的大讨论。

 ——“如何以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来促进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

 ——“如何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于中小企业、‘三农’和创新创业活动”;

 ——“如何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随后,证监会管理层立即展开密集调研,探索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路。从2011年11月底到2012年2月,三个多月时间里,证监会党委班子成员密集走访了上海、北京、天津、广东等金融“重镇”,并到湖北调研地方金融工作。几个月来,郭树清和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召开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经济学家、知名财经人士、普通投资者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各方对资本市场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市场改革和监管大计。(下转A08版)

 (上接A01版)带着一线调研座谈发现的成绩、问题和沉甸甸的期望,证监会党委谋定而后动,曾经在半个月内,连续召开9次主席办公会议,就上市公司分红、退市、场外市场建设、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债券市场发展、打击内幕交易等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

 在2012年2月证监会党委成员与经济学家的座谈会上,郭树清表示,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听取市场人士对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在近期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郭树清表示,通过“三个如何”的讨论,证监会也明确了现阶段的工作重点:一是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二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上述三个方面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因为投资和融资、服务和回报、风险和收益是无法分割的整体。

 倾听企业呼声

 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12月1日郭树清发表了题为《深化证券期货市场改革 促进实体经济科学发展》的演讲,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发动机,产业升级的推进器,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全球合作的粘合剂。

 业界这样评价:发动机、推进器、晴雨表、粘合剂,这四个形象的比喻经过了深思熟虑,是对资本市场的新定位,也是证监会未来政策的“预披露”。而要实现资本市场的新定位,首先要倾听实体经济和微观企业的需求和心声。

 2011年的12月,南国历史上少有的寒冬。

 然而,在深圳罗湖区的一个会议厅里,证监会与13家机构、公司的讨论正掀起一阵阵热浪。这是新任主席的首次外部调研座谈会。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中小企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深圳企业家们特别“敢言”,甚至直接把鞭子打到证监会身上。

 ——“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证监会和交易所怎样才能监管到位值得深思。”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排队时间太长,证监会以往过程审批的方式和思路,影响了整个再融资的效率。”

 与会代表向郭树清直言,面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急迫和创业创新的特点,应该尽快将一部分审批权限从证监会下放至其他市场主体,如一些行政许可的审批权可下放至地方证监局或协会,产品审批权下放给交易所或协会。

 郭树清和证监会党委的结论是:证券监管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而动,证监会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的过程中达到监管目的。

 就在这场调研之后,证监会开始分批向证监局下放审批权,如证券公司设立、收购、撤销分支机构不再需要报证监会审批。不久,证监会又启动第六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目前,证监会行政审批项目总数已由65项变更至43项,减少了34%。

 上海是股票市场的发祥地,有近现代企业、商业的记忆,上百年资本市场的基础赋予上海独特的企业家文化和创新精神。12月证监会调研组在上海调研时,众多以前市场不太敢“掀”的话题,都被堂堂正正摆到了桌面上,有些观点甚至不乏火药味。

 有上市公司老总提出,希望创业板发行、监管制度能更加市场化。

 还有不少企业老总表示,应对上市公司融资审核进行分类监管,再融资和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对于优质公司简化审核环节,推出小额快速再融资。

 不出意料,企业家们最关心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效率。借着座谈机会,一位老总向郭树清抱怨,“前期申报一个上市公司重组的申请,在会里压了7个多月”。

 投诉之后,这位老总一定感受到了证监会的变化。2011年底,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明确四种行为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不再需履行行政许可审批程序。随后又公布了并购重组委委员分组名单,加强透明度。同时,在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产品审批以及IPO审核方面,审核流程、标准和进度全部网上公开,并定期更新。

 2012年2月29日,郭树清、桂敏杰、姚刚、刘新华、黎晓宏、朱从玖等证监会领导在北京就首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展示中心、车库咖啡、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北京路演中心进行实地考察。郭树清表示,证监会将与北京市进一步加强监管合作,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服务中小企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走进机构

 体验市场一线的困惑

 在前些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和期货行业清理整顿工作中,一批高风险公司得到处置,走上了规范发展的轨道,行业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然而,在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大趋势和新的竞争格局面前,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散、小、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对此,券商、期货公司、基金、交易所纷纷有自己的困惑和诉求。

 去年12月17日,郭树清以公开演讲亮明改革思路,他要求“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表示要提高对创新事物的容忍度,并点名证券公司,“全行业杠杆率只有1.3倍,财务弹性很小”。

 郭树清提出,证券公司不要长成“小老树”。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能害怕竞争。

 同月,证监会在京召集多家券商共同研讨券业发展中的挑战和障碍。中信证券建议,放松管制,加快产品创新,对证券公司的创新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信达证券建议,监管层牵头研究降低市场运行成本的问题,适当降低监管费用收取,降低对证券公司的财务杠杆比率限制。

 2011年12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和广东辖区证券、基金、期货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调研信息安全工作,明确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全力以赴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将“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落到实处。

 2012年2月,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带队,以座谈会、走访交流等多种形式,相继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分三批广泛听取了30多家证券公司的建议。2月底,一份汇总券业9大类48条建议的报告出炉。有券商高管表示,这场关乎行业变革的大讨论,是自综合治理以来“动静最大、层次最高”的一场“头脑风暴”。

 深圳调研中,基金公司呼吁,“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扩大机构投资者,扩大基金规模”;“要扩大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可以考虑像国外一样,设立私募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

 2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京召集10家基金公司举行座谈会,听取业界对基金行业发展和监管的建议。姚刚表示,政府部门的定位是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放松管制,尽量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他要求证监会基金部在工作中多听取行业的意见,出台政策要尽量考虑全面,为实体经济服务。

 有关期货公司的发展成为调研的重要课题。调研中,有期货公司建议,“期货品种需要大力度创新。要让更多的央企和国有企业有序地参与期货市场并利用期货来进行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

 “必须进行改革,必须发展。”郭树清在调研中表示,要让商品市场、资金市场、外汇市场、包括国债、期货等所有的市场能够和我们的经济发展对应起来。在一些大宗商品市场,中国要有话语权。

 证监会明显加快了期货新品种研发论证,目前已深入论证了白银期货、国债期货、原油期货等的方案框架,着手探索铁矿石等若干特殊重要大宗商品的期货形式。2月,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启动。

 在对中金所的考察中,郭树清告诫,“股指期货交易比较活跃,这种探索的模式、道路值得借鉴。但一定要小心谨慎,如履薄冰。雷曼说垮就垮。期货一出事就是大事。”

 2月24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与部分期货公司的座谈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充分论证,推动期货公司发挥其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给予期货公司创新发展的空间,吸引更多的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与风险管理。

 交易所乱象成为去年金融领域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对于金融创新不能一棍子打死,同时也要坚守防风险底线。2012年1月郭树清奔赴天津调研,与天津股权交易所等7家交易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为全国清理整顿工作寻找药方。

 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郭树清对症下药,要求坚守政策底线,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2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纪委书记黎晓宏到北京股权交易所、北京矿产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北京市在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联席会议帮忙解决的事项。

 贴近投资者

 感受股民冷暖

 “如何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对数千万资产、行业、教育背景各异的股民,投资者保护和教育无疑是证券监管难度最大的工作之一。

 A股市场重融资轻回报、回报率过低这一深层次问题一直是股民们的“心病”。参加深圳座谈会的代表向郭树清建议,“会里鼓励上市公司大力分红,推行强制退市,这是非常好的。应该抓紧时间来实施,否则不利于投资者长期投资,影响投资者信心”。

 建议很快变成了证监会的行动——证监会马上从IPO公司和已上市公司两条线分别推进,鼓励上市公司大力分红。要求所有申请上市的企业,都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增加了股利分配政策和现金分红比例,并在首页作为重大事项提示。

 推动分红的一系列政策开始得到回应。投资者惊讶地发现,今年一些公司出手都比较大方,如去年才上市的紫光华宇除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还有大手笔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含税现金股利15元。

 如果说上市公司质量是市场之基,保护投资者权益就是市场之本。

 散户为主体的中国股市,在打击内幕交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工作意义非同小可,也有较大难度。但郭树清以“零容忍”的态度宣布向内幕交易开战。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郭树清表示。

 多年来证券期货“净化市场”行动达到一个关键节点。查实的就公布,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证监会共发布40多个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包括绿大地、中山公用、天山纺织、中恒信等大案要案。这些措施有力震慑了内幕交易违法犯罪行为。郭树清以实际行动证明,资本市场不怕“揭短”、“曝黑”。

 2011年底,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成立,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向新阶段。2月9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到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营业部调研,并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了一批投资者对投保工作的看法和意见。这是证监会领导近年来首次和普通投资者面对面交谈,倾听投资者的诉求。

 新股发行“三高”是股民们最关注的问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1月7日宣布,正在研究存量发行、增加网下认购比例、改进监管制度,研究取消现行制度中涉及公司价值实质性判断的内容等五大措施,抑制“新股热”。同时郑重提醒投资者“打新”风险。

 3月7日、8日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出台了新股上市首日股价异动临时停牌措施,遏制新股炒作。创业板两只新股8日即遭遇上市首日临时停牌。

 信访工作也是提高行政监管开放度的重要部分。证监会信访记录簿显示,从去年11月初到今年2月底,郭树清共批复了71件信访材料,他要求业务部门迅速处理,并尽量回电、回访。

 这些信访材料分别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分红、上市公司重组过程的内幕信息管理、征收个人所得税、阳光私募、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B股、老鼠仓、国际板等有关资本市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例如,去年年底,美籍华人吴先生给郭树清来信,提出应客观看待上市公司分红问题。郭树清当即批示有关部门转告吴先生,证监会并没有实行“强制分红制度”,同时督促上市公司分红决策过程要透明,股东意愿要得到充分表达,分红承诺要兑现。

 股民祝锡萍来信建议改革新股发行方式。郭树清批示:“这位投资者的建议值得思考。有些问题提的很尖锐,应当尽快采取措施。例如第8条说的不法分子利用媒体提供荐股、咨询等等。有的建议可能不大可信,但是也允许不同意见,自成一家,进行讨论”。并批转有关职能部门给信访人打电话,对其积极建言股市发展表示谢意。

 股民穆杰提出了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意见。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专门派员到他家回访。

 在深入调研中获得的真知,成为催生改革蓝图的养料。

 “实体经济是基础,是根本,只有百业兴,才有金融兴。同时,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对于引导社会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是证监会党委对资本市场的认知,也是对来自一线大量调研成果的总结。

 记者获悉,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证监会党委近期向全系统下发了《关于坚持为民服务导向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进一步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各类市场主体、投资者和相关工作对象中进行调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方面的表率作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资本市场改革攻坚战虽已开了好头,面对剩下的“硬骨头”,郭树清任重道远。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大路,要用建设者和参与者的双脚去度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