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全面复苏可期
海通期货 张倩

 □海通期货 张倩

 

 随着希腊获得第二轮援助资金,使得欧债危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概率大为降低。虽然2012年全球经济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欧洲经济衰退的拖累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但是在各国普遍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全球经济下半年全面复苏可期。

 不过,在上周五的伦敦有色金属市场上,因之前公布的美国数据较预期略微疲软,且头号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忧虑持续打压市场人气,基本金属期货大多收跌,其中三个月期铜收跌0.7%至8505美元/吨。

 美国经济稳步复苏

 美国密歇根大学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5.3,超出市场预期,并触及去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0.8,远高于预期的63和前值的61.1。居民实际消费从去年11月起已经连续4个月环比零增长。受美联储“转换操作”和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推动,2011年7月以来美国长期利率大幅下降,一方面可以带动储蓄率下降,另一方面则会推动消费信贷的增长,从而刺激居民的消费支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2.7万,好于经济学家预期,过去三个月中,美国整体就业人数月均增长245000人,较去年5-11月份的月均增长高出一倍多,另外,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四周移动平均值已连续18周低于40万人的水平,就业市场的复苏也有助于提振消费。目前,美联储正在考虑 “冲销式量化宽松 ”,即在“印钞”购买长期债券的同时,通过类似逆回购的方式回收由此投放市场的流动性。冲销式量化宽松的优点在于既能够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又可以减少由此带来的通胀上行风险。随着长期利率的下降,有助于刺激企业设备投资、住宅投资、建筑投资支出的回升,私人投资的增长也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欧元区信心回升

 3月欧元区Sentix投资信心达到-8.2,高于2月的-11.1,投资信心持续回升。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0,略高于前值48.8。目前,欧元区已经正式批准了1300亿欧元的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使得欧债危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概率大为降低。不久前欧洲央行通过第二轮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业发放了5295.3亿欧元资金,这一规模超出市场预期,欧央行的第二轮LTRO将进一步降低欧洲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风险,从而提高银行对外贷款的意愿,振兴欧洲经济。预计欧元区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开始复苏。

 中国经济温和回落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PMI的连续回升说明制造业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较大下滑后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经济短期大幅回落的担忧基本可以解除,但制造业扩张力仍有限,表明经济还将延续温和回落态势。2月份我国进口为1459.5亿美元,同比增长39.6%,环比上升19%,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背景下,2月进口反弹明显,显示国内需求较强,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2月CPI同比涨幅3.2%,较1月下降1.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环比下降0.3%,主要是猪肉和蛋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表明通胀下行趋势明确。在今年通胀下行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货币总量放松的大方向比较明确,2月CPI如期下降,进一步给央行的总量放松带来了空间。随着“两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审定之后,财政支出的步伐会加快,积极财政政策对广义流动性的支持作用也将逐步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