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具有吸引力 交行提升空间打开

 交通银行于2012年3月15日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将通过A+H定向配售的方式向大股东财政部、汇丰及社保以及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约566亿元人民币。尽管近期由于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减速的担忧,导致银行股估值普遍偏低,但可以看到,在此次融资方案完成后,交行核心资本能得到有效补充,未来盈利增长确定性提高,估值提升空间已经被打开。加之较高的股息回报率,交行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宏观因素导致银行业整体估值偏低

 近期由于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成长周期呈现分化。受此影响,中国经济GDP增速目标降低,进出口放缓,需求膨胀导致通胀反弹,货币信贷增速回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虽然2011年银行业经营业绩普遍优异,但是由于银行业所处的特殊背景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银行业的估值水平与整个宏观经济有着极为重要和密不可分的联系。截至2012年3月13日,银行业在A股平均2011年市盈率为7.27倍,市净率1.34倍,低于A股上市企业平均交易倍数。H股方面,平均2011年市盈率为7.08倍,市净率1.34倍,同样处在历史低位。交通银行作为一个兼具规模性和成长性的优质银行,由于受到资本约束的限制,使其估值水平进一步受到压制。

 交行目前估值水平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截至公告日前,交通银行收盘于4.87元。根据彭博预测,2011年交行每股净资产约为4.36元,则现在的市价相当于1.12倍2011年净资产,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长期以来,交行业务发展稳健。在“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战略指导下,交行保持着上市银行中兼具规模性和成长性的特征,基于交行良好的基本面,可以看到,未来交行股价下跌空间有限。而本次融资方案,将有助于解决长期困扰交行股价的资本金瓶颈问题,通过提升资本金这一短板,有效推助交行估值的修复。

 股息回报率较高

 交通银行过往的分红比率保持在30%左右,假设未来几年内交行将延续过往的分红节奏,继续执行稳健的分红政策。在目前4.87价格下,对应股息率约为5%,而所有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在2010年平均股息率仅有不及4%的水平,因此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具备较高的股息回报水平的交行无外乎是一个明智的投资选择。

 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估值上升空间逐渐打开

 目前,交行管理层战略方向明确,这将推动估值回复合理水平。交行将借助已建立的财富管理平台优势改善客户结构和丰富产品服务,提高存款基础,优化存款结构。在贷款方面,交行将在风险有效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大力提高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方面的市场竞争力,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贷款收益率。在稳固传统业务基础的同时,交行还将继续完善综合性的经营架构,拓展多方位盈利渠道,尤其是信用卡和投行业务的发展。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样离不开成本和风险的有效管理。交行的成本收入比目前在同行业中已经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未来,交行将继续不断提高运营效率来巩固领先地位。在风险管理方面,交行将进一步加强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管理,交行董事会已制定了按季评估全面风险管理的制度和建立“1+3+2”全面风险管理新架构,初步实现了风险管理的全覆盖。

 交行在上市后,近年来,人均网均收益指标一直处于国有大型银行前列,融资后,交行各项业务将更有动力保持高速增长,带来更高回报。市场预计,交行2012年当年利润增长即可以基本弥补新股发行带来的摊薄影响。可以预见,本次增发后,市场将重新认识到交行的投资价值,其估值水平将逐步提升。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