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基金须择时投资
陆向东

 □陆向东

 

 在震荡市里哪种基金最容易引人注目?回答或许是行业基金。自今年以来,某资源指数基金已经取得了14.62%的涨幅,某以投资煤炭为主的资源基金涨幅更是超过了20%,而同期沪综指累计涨幅只有12.58%。但如果再问,在震荡市里哪种基金最容易让人赔钱?请别惊讶,还是行业基金。在最近一年里某沪深300指数基金累计跌幅不过17.38%,那只以投资煤炭为主的资源基金却下跌了28%。如果你问我,在震荡市里买基金该选哪种?告诉你,只要将以下三策并用,解决了择时买卖问题,还是应该选行业基金。

 依据相关行业与经济周期的盛衰关系,把握基本买卖时机。通常两者间存在这样三种关系:领先于经济周期,滞后于经济周期,与经济周期弱相关。

 借助舆论的声音辅助判断买卖时机。一个行业在由盛转衰的初期,不管是因为主观认识存在滞后,还是别有用心,总能听到许多专家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认为该行业应该继续看好。此应看作卖出信号。反之,每当一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股票在历经持续大幅度调整后开始间歇式放量逐步走强时,往往可以听到许多专家在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认为该行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短期超跌反弹,可认为是买入信号。

 依据行业龙头股票在市场的实际表现确认具体卖出时机。通过观察行业龙头股票的日K线图可以发现,巨大的成交量往往对应着高风险区域,筑底阶段的成交量往往萎缩至“地量”水平,两者之间相差达到3倍至10倍。因此,行业基金投资者一定不能只知道每天盯着手中基金净值的变化,还应在净值发生剧烈波动时去看看行业龙头股票的市场表现,一旦历经阶段性上涨并在高位放出巨大的成交量,就应考虑卖出。需要说明的是,股票底部的形成通常比较复杂,所以买入时机的确认一定要坚持三策并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