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高位震荡 两地价差有待回归
首创期货 练异洞

 □首创期货 练异洞

 

 近期,原油期价在各种利多因素影响下连续走强,伦敦原油期价频繁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纽约原油期价也逼近2011年的最高点。目前,油价由于投资者获利回吐出现震荡。对于后市发展,笔者认为,油价依然将保持高位,两地价差有望进一步缩窄。

 截至上周五收盘,纽约原油期货追随周边涨势而有所反弹,4月合约收高1.95美元,至107.06美元/桶;洲际交易所(ICE)5月布兰特原油期货上涨3.22美元,报125.82美元/桶。

 首先,中东局势短期难以平静。叙利亚内乱依然持续,尽管宪法改革方案获得全民公投通过,但反对派并不认同,西方政治势力一直要求巴沙尔政府下台。伊朗局势是影响油价的关键,西方和以色列在是否采取武力打击伊朗核设施的问题上正在磋商,对伊动武的呼声越来越高,伊朗则频频进行军事演习加以应对,并威胁封锁中东原油出口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则加强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欧盟宣布从今年7月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伊朗则提前停止了对英法两国出口石油。迫于西方压力,中国、印度、日本计划将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幅度在10%左右,三国约占伊朗出口石油的45%。面对严峻的禁运形势,伊朗该如何应对尚不得而知,如果伊朗采取极端措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则将给原油期货市场造成剧烈冲击,油价逼近历史高点是很有可能的。因为每天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多达1700万桶,约占世界出口总量的40%,如此大量的原油不能输送给用户,哪怕是很短时间,也会对原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其次,尽管道路曲折,世界经济仍处于复苏途中,不断好转的经济数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油价构成支撑。进入2012年,困扰欧洲的债务危机出现转机,2月21日,欧元区财长就希腊第二轮1300亿欧元救助达成一致,从而避免了希腊在3月份违约的可能。美国经济数据也持续向好,2012年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至8.3%,为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彻底摆脱了就业低迷的局面,显示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就业情况得到较好改善。

 第三,从长期看,欧美两地原油价差有望缩窄。从2011年开始,伦敦原油期价相对于纽约原油期价开始进入升水状态,正常情况下纽约原油期价应该高出伦敦原油期价1-2美元,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中东地区动乱,包括利比亚战争和伊核问题陷入紧张等,这些国家对欧洲的原油供应远远超过美国,从而使伦敦原油期价对于政治局势更为敏感。另外,由于交易制度的限制,纽约原油期货虽然可以实物交割,但在欧美两地之间进行套利的成本却很高,从而导致伦敦原油期价在去年9月份一度高出纽约原油期价26.87美元。这一态势从去年下半年出现转变,有消息称,从纽约原油交割地库欣将有一条直通墨西哥湾的原油输送管道开通,使库欣的原油直接可以输送到炼厂以节约成本,这使得欧美两地的原油价格套利成为可能。同时,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也直接推升了纽约原油期价,使其涨幅快于伦敦原油期价,导致价差缩小。因此,从长期看,随着两地套利条件的逐步开放,两地原油期价的价差有望进一步回归到正常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