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仍然搁浅
中信锦绣撤离茁壮网络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中信锦绣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深圳市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300万股股权,占标的企业股权比例为3.5885%;挂牌价格为3129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中信锦绣等财务投资者的撤离,或意味着茁壮网络的上市仍然在搁浅之中。

 主要股东实力雄厚

 据介绍,茁壮网络注册资本8360万元,成立于2000年2月28日。标的公司的股东队伍壮大,包括3家上市运营商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并曾经获得著名私募的垂青。

 该公司主要涉足数字电视平台软件和数字电视应用软件,主要业务模式是为网络运营商定制开发iPanel软件产品,并根据安装iPanel软件的接收终端数量,向网络运营商收取版权费。

 由于公司的商业模式及先进的技术,不少实力强大的有线运营商成为了茁壮网络的重要客户。据标的公司的网站,iPanel软件平台规模商用于国内外近200家电视运营商,包括电信IPTV运营商(中国电信、香港电讯、香港宽频等),广电有线运营商(北京歌华、重庆有线、湖南电广传媒、华数传媒、陕西广电等),覆盖电视终端过亿。

 茁壮网络盈利能力良好。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亿元,实现净利润3179.15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实现净利润3241.41万元。经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1年6月30日,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024.00万元。而据媒体报道,2003-2008年,茁壮网络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茁壮成长——销售连续四年增长速度超过100%。

 由于深入的业务合作、技术的领先和快速的成长,茁壮网络获得不少下游大客户及创业投资机构的增资入股。从当前的股权结构上看,茁壮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1843%;天津诚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为12.7990%;歌华有线的持股比例为6.7295%;华数数字电视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5885%;中信锦绣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5885%;天威视讯、广电网络的持股比例均为1.5550%。

 意向受让方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良好的商业信用和信誉,而且意向受让方应具有广电行业从业背景或投资经历。

 上市进程仍然搁浅

 各个股东均寄希望于茁壮网络能够成功上市,但是从2008年左右启动上市准备至今,公司上市之路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业内人士分析,在此前著名私募机构兰馨亚洲及达晨创投离场之后,此次中信锦绣退出,或意味着茁壮网络上市仍然在搁浅。

 在各上市股东的公告中,可以看到茁壮网络的上市筹备进程及股东对其的期望。

 歌华有线早在2007年9月就以现金出资5000万元投资参股了茁壮网络,持股比例为20%。随后,在2008年12月,歌华有线以630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茁壮网络的一半股权转让给茁壮网络控股股东——茁壮技术。对此次转让,歌华有线表示,目前茁壮网络其他股东与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在此次完成股权转让后随即启动上市相关的准备工作。作为茁壮网络上市前股权架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股权转让有利于厘清茁壮网络的股权架构,加速茁壮网络上市的进程。茁壮网络如果成功实现上市后,歌华有线通过转让或者交易所出售该部分股权将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而2009年时,茁壮网络的上市进程仍在积极推动。当年6月,出于对茁壮网络技术、高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看好,包括天威视讯、广电网络在内的4家投资方拟以现金方式认购茁壮网络的新增股本860万元,每股认购价格高达10元。其中,天威视讯和广电网络分别拟以1300万元认购130万股股份,均成为持股比例为1.555%的股东。据天威视讯的公告,公司的一名独立董事弃权,理由是“该项投资不是公司的主业,且深圳市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否能够上市存在不确定性”。

 由此可见,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和广电网络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入主,也寄希望于茁壮网络能够上市,并从中获取更大的收益。

 在尚未及时更新的公司网站上,兰馨亚洲投资集团和达晨创投仍然位列公司“实力雄厚”的股东之中,而今两位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均已经离场。其中,达晨创投是电广传媒(000917)的全资子公司,而兰馨亚洲曾经主导了对携程旅游网的前期投资并帮助携程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还是中国最大的网上拍卖公司——易趣网的第一轮投资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