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资承诺或成常林股份增发助力
李少林

 □本报记者 李少林

 

 虽然大股东刚刚抛出了注资承诺,但常林股份(600710)内部人士似乎并不认为这是个会影响公司近期经营的消息。“还有两年多时间呢,早得很!”常林股份证券部门相关人士这样回应道。而市场则反应强烈,认为这一承诺意味着旗下业务整合开始提速,常林股份昨日一度创下13.38元/股这一2008年以来的新高。

 适时抛出的注资承诺

 在常林股份的股东通过了其增发方案后,3月9日,常林股份实际控制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为解决同业竞争,国机集团将整合旗下的工程机械板块和专用车业务。常林股份将作为工程机械及专用车业务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通过资产并购重组方式,注入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工程机械和专用车资产。

 国机集团为资产注入设立了5年时间的过渡期。资产注入的具体步骤为:常林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两年内,完成国机集团与常林股份存在同业竞争的工程机械和专用车的技术和业务的初步梳理工作;在常林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三年至五年内,对国机重工和一拖集团下属从事竞争业务的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对于确实无法改造的技术落后、经济效益差的资产或股权,或过渡期满仍不满足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资产或股权,国机集团将寻找潜在合作方,并提出动议,采取出售给非公司控股的企业或关停、破产清算等方式解决,从而彻底解决同业竞争。

 而常林股份也为接盘集团资产在做准备。2010年11月,常林股份公布定向增发方案,拟以10.4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7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主要投向高性能装载机项目。

 “常林股份增发是想做大装载机业务,同时,为了迎接国机集团的资产注入,公司也有动力将盘子做大,目前公司盘子太小。”一位券商研究员如此解读常林股份的增发。

 国机集团整合一盘棋

 实际上,国机重工今年1月28日才刚刚成立,其前身为中国工程机械总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工程机械总公司下属16家企业,总资产16亿元。

 工程机械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ST盛工(600335)原主营工程机械。但随着工程机械总公司划拨给国机集团后,*ST盛工与常林股份形成同业竞争,同时公司主营业务近年来逐渐下滑,2009年亏损7000余万元。

 2010年7月,国机集团将旗下中进汽贸借壳*ST盛工,并将工程机械业务置出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国机集团还将旗下中国一拖集团下属H股上市公司第一拖拉机的工程机械业务进行整合,第一拖拉机以2.6亿元的价格向中国一拖出售一拖建功机械100%股权和一拖机械销售100%股权,从而将上市公司手中的工程机械业务板块剥离。

 至此,国机集团基本将旗下的工程机械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为最终将工程机械业务注入一家上市公司平台做好了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