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电联动压力增大 高负债恶性循环
火电上市公司业绩堪忧
李阳丹

 □本报记者 李阳丹

 

 电力集团的“两会”代表透露,2010年国内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企业亏损额达137.19亿元,同花顺iFinD的统计显示,2010年火电上市公司业绩也不容乐观,目前已有5家公司预告业绩亏损,亏损额合计在11亿元左右。

 更值得注意的是,高企的煤价和居高不下的负债率已经让火电企业陷入了“亏损-负债-亏损”的恶性循环。业内专家表示,如果电价不能达到一定的上涨幅度,2011年火电企业或将连续第四年亏损。而在“十二五”期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火电仍将是我国的主力电源,连年的亏损对电力安全不利,电价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盈利难靠主业

 火电上市公司业绩近年来一直在微利与亏损间摇摆。从2008年开始,五大发电集团火电连续三年累计亏损都在85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达602.57亿元。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申万行业火电类上市公司中,18家发布了2010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告业绩下降或亏损的公司有9家,其中亏损公司为5家。而在预告业绩增长或扭亏的公司中,也不乏通过变卖资产、获得非经常损益等方式勉强盈利者。

 漳泽电力(000767)预计2010年将亏损6.5亿元,而2009年公司尚有利润1562.19万元。公司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煤价保持高位运行,发电量持续保持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长源电力(000966)也预计2010年亏损3.05亿元至3.3亿元,主要原因是2010年第四季度尤其是进入12月后,燃料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公司主力火电机组利润水平严重下降。此外,ST能山(000720)、赣能股份(000899)、涪陵电力(600452)均预计业绩亏损。

 2009年盈利11.62亿元的华电国际(600027)预计净利润下滑50%以上,而分析人士指出,公司2010能够实现盈利是由于巨额的一次性收益支撑,公司在2010年12月出售了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3.3%股权,及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2.46%股权,出售资产的税前收益达4.63亿元。

 在预计利润增长的公司中,内蒙华电(600863)由于2009年完成资产重组,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大唐发电(601991)称其业绩增长50%以上主要受益于公司进行了固定资产会计估计变更,降低了固定费用,此外,公司非电业务的增长亦对业绩产生贡献。华电能源(600726)预计净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而公司四季度仅关停小机组财政奖励资金的进账就有5800万元,此外,公司处置部分股权还获得了较大的投资收益。

 电价调整压力加大

 中电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上年相比,2010年火电企业亏损额将继续扩大,原因在于煤炭价格持续保持高位,电煤供应不能做到有效保证,部分省份陆续出现了因机组缺煤停运而不得不限制用电负荷的极端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也透露,进入2011年1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企业当月亏损额分别上升到4.6亿元、6.0亿元、3.8亿元、7亿元和4.8亿元。

 火电亏损以及电力集团近年来的大手笔扩张,导致负债率居高不下反过来又加重了企业的财务负担。在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前10家企业中,电力企业就占了5家。前中煤集团总经理经天亮认为,煤电价格即使联动也无法完全解决电力集团的亏损问题。

 由于火电还将继续担任基础能源的重任,业内人士担心连年的火电亏损将会加剧电力系统的隐患。今年1月6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十二五”时期,火电仍然是我国的主力电源。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时期新开工建设火电规模将达2.6亿至2.7亿千瓦。其中,2011年拟新开工火电8000万千瓦。

 五大发电集团系统的“两会”代表委员在提案议案中呼吁“煤电联动”几乎成了共同主题。在此之前,由于2011年1月份电煤价格再次上涨,重点合同煤兑现不足70%,五大发电集团联合向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层面进行汇报,反映煤价上涨的情况和发电企业的经营状况,力促煤电联动政策的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