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国民经济安全 小心“美元陷阱”

 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为8.99万亿美元;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2.8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由于相当一部分外汇持有美元资产,规模巨大的储备资产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极大关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价格主要依赖于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和不正常的因素,如同克鲁格曼教授曾于《纽约时报》载文指出的,中国积攒了2万亿多美元外汇储备,已经“将其自身推到一个美元陷阱之中,既不可能从中脱身,也不可能从一开始就改变策略不跳入这个陷阱”;即便不考虑美国国债券收益过低问题,由于以美元标价,一旦美元贬值,中国外汇储备也会遭受巨大损失。事实上,由于美国持续的经常项目逆差、巨额外债、货币供给急剧增加、巨额赤字等因素,中国储备资产面临着威胁,其持有的美元资产实际已经贬值。

 早在20世纪20-30年代,还有一个受困于庞大外汇储备的著名案例:由于贸易收支盈余及资本流入,法兰西银行积累了大量外国资产计价的投资组合,法国拥有世界一半以上的外汇储备。当1929年大萧条来临时,市场上出现了英镑贬值的恐慌;到1930年底,英镑疲软状况极度恶化时,法国掉入“英镑陷阱”:英镑加速崩溃,如果继续抛售英镑,势必导致巨大汇兑损失。当英镑最终崩溃时,法兰西银行被推到了濒临破产的境地,法国损失惨重。

 “外汇储备难题”毫无疑问将伴随未来十几年中等收入阶段全过程。这是一个关涉国民经济整体安全的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大问题。表面上看,这主要还是一个国内经济问题,因此,中国应积极制定应对政策,比如减少“双顺差”,尽量将资源用于国内消费与投资,将经济工作重心转到振兴内需上,加快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等等;但在本质上,这还是一个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问题,因此,应密切关注和跟踪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走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事务,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应扮演好与最大发达经济体的利益攸关方的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