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难再得过且过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券商的日子不好过”。2010年里,采访券商行业的记者常常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多数证券公司的老总都明白,经纪业务在未来必将式微,在拥有106家券商的市场上,行业并购重组不可避免。不想被吃掉,只能抓紧时间抢跑转型。

 参照海外成熟证券市场的发展,上海博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志斌曾总结,机构都经历了一个由小型化、分散化逐步向大型化、股份化、集团化发展演变的过程。

 如美国投资银行的并购发生在美国企业并购的第五次浪潮期间,大都采用善意并购、股权交换的方式进行,随着时间的推进,交易规模与数量不断扩大。通过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美国大型投资银行家数减少了三成,美国前十大券商资本总额占全行业资本总额的比例由20世纪70年代初的1/3,上升到本世纪初的3/4。

 对于中国本土的券商行业而言,中国台湾和日本经验足以参考: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证券行业在经历了残酷的竞争之后进入市场化并购重组大潮之中,通过合并、转让、收购等方式,台湾市场证券公司总家数从1991年的353家减少到2000年的190家,而分公司家数则由74家增加至1090家,综合类券商数量由1988年的22家增加到2000年的78家。

 在日本,券商数目从1949年的1127家、1968年的277家,到1997年底的232家,日本证券业在经历了市场淘汰的合并风潮后,至今仅剩约十家大型券商,而前四大券商(野村、大和、日兴、山一)掌握了日本全国80%以上的证券交易。

 从这些市场的经验不难看出,随着市场推移,经纪类券商在市场中已不具备竞争力,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商品及全方位的理财服务才是证券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美林,是在过去几十年中逐步收购国债经销公司、专营不动产净租赁融资业务的哈博德·威斯特沃·默特莱公司、财务管理与经济咨询服务公司——莱昂德·D·埃迪公司,方才成为日后的券商巨头。

 参照全球券商业的发展历史,可以预见,在我国券商行业未来的并购重组过程中,最容易胜出的,是那些既拥有网点和渠道优势,又拥有投行、研发实力的综合类券商。对于大型券商而言,未来几年将是提升企业规模、做大做强的关键时刻。

 当然,对于不少规模较小的券商而言,在行业大转型的背景之下,如果不想被吞并只能走差异化道路。目前,我国券商同质化严重,绝大部分券商的主营收入均来自经纪业务,资管、投行、自营及创新业务乏善可陈。在当前市场运营环境下,中小券商缺乏网点和客户资源,没有投研实力支撑,依靠经纪业务突围之路难以走通,与其死守经纪业务,不如另辟蹊径。正视现实,已有部分沿海地区的中小券商开始在其他业务上着力,力图在某一业务领域做到行业优秀。如东海证券提出做理财型券商,资管业绩在业界领先,东方证券则提出在创新业务领域进入行业第一梯队,这些尝试的效果都值得期待。

 总之,不论如何选择发展道路,证券行业在佣金降至成本价之际已经难以再依靠通道收费得过且过,转型刻不容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