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省市上市公司数量“破百”
陈莹莹

 根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共有6个省份、直辖市的上市公司数量突破“百家大关”,其中,广东省更是以333家上市公司的明显优势“独占鳌头”。

 位居第二的是上海市,有上市公司220家,浙江省内上市公司有193家,江苏省内有183家上市公司,北京市有174家上市公司,山东有上市公司133家。紧随其后的四川省内共有83家上市公司,湖北省内有77家。前六省合计上市公司1236家,在所有上市公司数量中占比57.9%。

 从资本市场发展20年的历程来看,早期各地上市公司的地域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像广东的粤电力A、穗恒运A,上海的陆家嘴、浦东金桥,浙江的雅戈尔、杉杉股份,江苏的苏常柴A、南京高科,北京的北京城建、王府井,山东的青岛啤酒、青岛海尔等。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大多在轻工、商贸领域,各地最先上市的企业中老字号企业较多。

 随着资本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轻资产的创新型经济业态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单从名称上已经难以分清上市公司的属地和行业特征。各地的特色行业更多突出了当地在经济区域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可以说,较上市公司原有的地理属性,现在区域经济的特色体现得更多了。(陈莹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