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作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公司本年度财务报表已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强调事项为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未分配利润-63,853 万元,净资产-3,493万元,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71,651万元,公司2010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24,042万元。贵公司已在财务报表附注"六.3"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1.4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1.5 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1.6 公司负责人孙振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志刚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孔祥阳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2.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控股股东为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持有我公司股份118,429,3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33%,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其持有我公司控股股东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

4.3.2.2 控股股东情况

○ 法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2.3 实际控制人情况

○ 法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4.3.4 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或其他资产管理方式控制公司

□适用 √不适用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经营情况

2010年,是我国经济最为复杂、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内经济既呈现了回暖走势,又经受着前所未有的通胀考验。轮胎行业的整体运行景况同样不容乐观,一方面前端原料市场的价格持续高涨、屡破新高,轮胎企业的成本压力几乎到了无力承受的境地,另一方面终端轮胎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与残酷,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步步挤压。面对严峻与复杂的形势,黄海股份外部继续依托集团公司与总公司的鼎力扶持,内部上下同欲、共克时艰。一年来,公司通过采取提质量、保产量、促销售、降成本,以及加强管理、持续改进、搬迁改造、资产整合等多种措施,努力化解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多种难题,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经济工作目标。

公司全年共生产全钢胎98.97万套、同比增长39.39%,半钢胎188.88万套,同比增长3.91%;生产子午胎(合计)287.85万套,同比增长29.15%;实现销售收入14.79亿元,同比增长21.23%;全年亏损8,984万元(2009年实现利润1,719万元),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产品成本快速上升。产品涨价幅度远低于材料涨价幅度,造成产品负毛利销售。

1、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及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说明如下:

货币资金期末较年初增加了4,046.12万元,主要系公司办理应付票据存入银行的承兑保证金所致。

应收账款余额期末较年初增加了4,560.12万元,主要系公司销售轮胎给黄海橡胶集团增加的款项3,154.68万元和配套市场应收款项增加所致。

预付账款余额期末较年初增加了4,371.66万元,主要系公司自2010年年初以来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一路走高,公司为锁定价格,预付国外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

存货期末余额比期初余额增加14,397.04元,主要原因为:①本期因原材料成本上升期末产成品结存单价较高;②销售收入增长相应库存产品结存数量增加。

其他应收款余额期末较年初增加了3,218.48万元,主要系公司主要是增加应收青岛海创投资公司拆迁补偿款2,404万元。

长期股权投资期末较年初减少744.57万元,主要系公司投资的密炼胶公司当年发生亏损,持股比例为40%按照权益法核算形成的投资损失。

无形资产期末较年初减少4,103.12万元,主要系公司根据青岛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规划,涉及城市整体规划需要搬迁,收到部分资产补偿款后,将土地使用权处置。

短期借款期末较年初增加了17,709.23万元,主要系公司增加中国化工财务公司借款24,000万元。

应付票据期末较年初增加4,553.64万元,主要系公司本年为减轻资金支付压力,较多采用票据方式支付货款所致。

应付账款期末较年初减少10,076.73万元,主要是据公司政策严格按照帐龄期及时付款所致。

应交税费期末较年初减少1,274.44元,主要系公司本年收到增值税发票较多,期末进项税额留抵较大所致。

其他应付款期末较年初增加9,364.87元,主要系公司增加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欠款8,738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4,990.06万元,同比上升20.48%,主要原因是公司本年开发了新客户以及出口收入和配套业务的增长所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39,286.23万元,同比上升36.38%,主要原因系本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所致。由于收入增涨幅度小于成本增长幅度,所以本期相关毛利较上年有较大幅度较少。

销售费用本年发生额较上年发生额增加564.32万元元,上升18.42% ,主要原因是:本年销售收入增长,相应运输费和劳务费增加。

管理费用本年发生额较上年发生额增加938.70万元,上升16.80% ,主要原因是研发支出增长以及大部分生产搬迁到棘洪滩工业园班车费用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本年发生额较上年发生额减少50.94万元,降低1.24% ,主要原因是调整高低息借款结构压缩减少财务费用支出所致。

2、报告期内自主创新和科研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钢胎紧紧围绕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的指导方针,通过结构调整及配方优化等措施,进一步加快新规格、新花纹等新产品开发投产的力度,加快老产品技术改进步伐,报告期内共完成新产品开发156项,其中全钢胎74项、半钢胎82项;新配方设计43项,其中全钢胎23项、半钢胎20项;老产品结构调整59项,其中全钢胎26项、半钢胎33项;共实现新产品产值16,459万元,其中全钢胎实现新产品产值8,386万元、半钢胎实现新产品产值8,073万元。

二、公司二○一一年度经营计划

(一)指导思想

管理与效益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永恒主题。2011年里,公司将从变革入手,强化管理,改善业绩,力求突破。为此,公司将2011年定为"管理效益年",并确定总体工作指导思想为"科学决策,着力变革,严格管理,扭亏为盈;要深化持续改进,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责任奖惩,确保任务完成;要努力改善经营业绩与运行质量,全力开创企业重振发展的崭新局面"。

(二)各项指标

1、产、销量指标

全钢胎:140万套,同比增长52.17%

半钢胎:220万套,同比增长20.88%

2、质量指标

全钢胎:综合合格率98.80%,一次合格率97.50%

半钢胎:综合合格率98.80%,A级品挑选率96.00%

3、主要经济指标

销售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46.72%

利润总额:567万元,同比增长107.20%

(三)工作措施

1、优化生产组织管理,确保作业计划完成。

2、全力开拓市场,确保产销两旺。

3、严格工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4、加强目标成本管理,实现挖潜增效目标。

5、加快项目建设,布局未来发展。

6、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

7、深化人力改革,实现减员增效。

8、做好减债工作,推进重组进度。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关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问题,公司董事会拟采取如下措施,予以解决。

一、加强目标成本管理,实现挖潜增效目标

实行招标采购,取消独家供货。对总公司统一的招标采购以外的所有材料,公司将通过与兄弟企业对标方式,实行招标采购,同时,严格规范备品备件采购的流程,控制采购金额,降低采购成本。

加强过程管控,降低生产成本。其中,辅料方面要控制采购单价,降低单位消耗;废料方面要努力提高投入产出比率,严格控制主要原材料产生的废料数量、降低废品产生数量;能耗方面要杜绝跑冒滴漏,实施尖峰避电;人本方面要实施机构优化、人员整合,消除富裕人员,充实一线岗位,提高工作绩效;效能方面要优化流程再造,提高规模效应,降低固定费用。同时,要强化预算管理,加强三项费用管控。

二、调整产品销售结构,加大盈利水平较高的产品销售力度, 减少盈利水平较低的产品销量。此外,调整产品销售价格,要根据不同销售类型的实际毛利情况,在稳定质量、提升品质的基础上,逐渐提高产品的毛利水平。

三、做好减债工作。要在认真做好清欠工作的同时,妥善做好应付账款的清理与打折工作。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公司二○一○年度实现净利润-98,997,112.18元。本年度期初可供分配利润为-539,528,498.18元。截止本年度末,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638,525,610.36元。

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董事会决定二○一○年度不提取盈余公积金,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80,615,882.85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7.4.3 报告期内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报告期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7.6.2 公司资产或项目存在盈利预测,且报告期仍处在盈利预测期间,公司就资产或项目是否达到原盈利预测及其原因作出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初,公司因债务纠纷牵涉诉讼案件15起,涉讼标的金额5,139万元。报告期末,公司因债务纠纷牵涉诉讼案件降为9起,涉讼标的金额降为3,075万元。

公司2011年将全力解决全部债务纠纷,具体措施是:

加强沟通理解,增强供应商信心,通过长期的互利互惠合作关系,争取供应商的撤诉;

以债务打折及物资抵账的方式偿还债务,2011年将延续此做法,进一步与供应商进行商谈,进行债务重组。

7.8 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7.8.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不适用

7.8.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不适用

7.8.3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不适用

7.8.4 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适用√不适用

7.9 公司是否披露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或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否

§8 监事会报告

8.1 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能够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及有关法规和制度进行规范化运作,本着审慎经营、有效防范化解资产损失风险的原则,决策科学合理,工作认真负责,公司内控制度继续完善并得到切实执行。监事会在监督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时,未发现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行为,亦未发现任何损害股东利益的问题。

8.2 监事会对检查公司财务情况的独立意见

监事会认真审查了公司董事会准备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二○一○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二○一○年度财务报告及其审计报告、公司二○一○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等有关材料。监事会认为:公司的二○一○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可靠,公司财务结构较为合理,财务状况尚为良好;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及所涉及事项是客观公正的,真实反映了公司二○一○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8.3 监事会对公司最近一次募集资金实际投入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未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于二○○二年发行股票上市所募资金,已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并认真履行《招股说明书》披露承诺,于二○○四年度实施完毕。

8.4 监事会对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采取司法途径解决了原有107土地证件不全问题,通过签订搬迁补偿协议出售公司本部48亩土地,公司监事会认为上述事项有利于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未损害其他股东利益,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8.5 监事会对公司关联交易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遵守《公司章程》、《关联交易决策制度》有关规定,并认真履行各项关联协议(合同),交易程序透明规范,交易价格公平合理,没有损害公司与股东利益的情况,体现了公司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明晰化、市场化和规范化,保证了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8.6 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本公司监事会对报告中涉及的事项进行了检查,认为董事会对此所作的专项说明内容真实,同意董事会所作的对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的说明。

8.7 监事会对公司利润实现与预测存在较大差异的独立意见

公司在2009年报中预测2010年盈利目标为2400万元。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造成运营情况并不理想,公司于2010年半年报中将盈利预测降至为-8000万元,并于2010年第3季报时进一步修正为-9500万元。

§9 财务会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财务报表

资产负债表

2010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孙振华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志刚 会计机构负责人:孔祥阳

利润表

2010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孙振华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志刚 会计机构负责人:孔祥阳

现金流量表

2010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孙振华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志刚 会计机构负责人:孔祥阳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10年1—12月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孙振华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志刚 会计机构负责人:孔祥阳

9.3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9.4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证券代码:600579 股票简称:ST黄海 公告编号:2011-004

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1年3月8日8:30在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2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另有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孙振华先生主持,其召集召开程序及审议事项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规定要求,会议合法有效。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了本次会议的所有议案,经表决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二○一○年度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有关规定,规范运作,严格执行股东大会的有关决议,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会议认为,公司独立董事在二○一○年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规定要求,忠实履行独立董事职责,积极出席历次会议,认真审议各项重大决策,并依照对社会、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高度负责的原则,对重要事项发表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二○一○年度履职报告》

会议认为,公司审计委员会在年审注册会计师进场前审阅了公司编制的财务会计报表,同意将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及有关补充规定编制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提交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予以审计。同时,在全面了解和审核了公司2010年年度财务报告后,形成以下表决意见:公司能够严格按照股份制公司财务制度规范运作,2010年年度财务报告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本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意提交董事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二○一○年度履职报告》

会议认为,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按照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实施细则》的规定,按照绩效评价标准和程序,对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年度绩效考评,对公司董事、高管人员的薪酬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对本年报所披露的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情况出具了同意的审核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公司二○一○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对公司二○一○年的经营指标、重点工作、主要业绩及存在问题所做的客观总结,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概括了报告期内公司面临的困难及其采取的诸多措施,并认为公司二○一○年经营管理中,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侵犯股东权益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度财务决算及二○一一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会议认为,公司二○一○年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二○一○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公司二○一○年度实现净利润-98,997,112.18元。本年度期初可供分配利润为-539,528,498.18元。截止本年度末,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638,525,610.36元。

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董事会决定二○一○年度不提取盈余公积金,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独立董事王厚宝、于从滨、樊培银先生:公司有关二○一○年度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切合公司实际,符合《公司章程》有关规定及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同时也符合公司实际,因此同意该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关于预计公司二○一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会议同意公司对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和2011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进行审议,以履行相关决策和披露程序。公司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预计为157,589万元(向关联人采购和接受劳务38,404万元,代购代销业务110,000万元,销售产品9,185万元)。

公司独立董事王厚宝、于从滨、樊培银先生于会前对该项议案进行了审查,同意将该项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作为青岛黄海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现对公司201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预计2011年度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必需,符合高效化运营要求。

2、公司预计2011年度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价格公允,符合市场准则和三公原则,未损害公司及非

股票简称ST黄海
股票代码600579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中国.青岛市李沧区沧安路1号
邮政编码266041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yellowsearubber.com
电子信箱info@yellowsearubber.com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孙荣青徐鶱
联系地址中国.青岛市李沧区沧安路1号中国.青岛市李沧区沧安路1号
电话0532-846780850532-84678086
传真0532-846780070532-84678007
电子信箱info@yellowsearubber.cominfo@yellowsearubber.com

 2010年2009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8年
营业收入1,470,307,290.861,220,406,673.3220.481,124,139,494.87
利润总额-98,997,112.1817,190,956.08-675.87-337,325,801.8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97,112.1817,190,956.08-675.87-337,325,801.8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4,836,482.25-24,845,934.96不适用-337,630,994.1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0,420,987.69-16,438,470.20不适用529,321.11
 2010年末2009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8年末
总资产1,402,043,365.541,278,262,431.649.681,330,011,562.51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34,930,933.1954,906,178.99-163.6237,715,222.91

 2010年2009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08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38730.0673-675.48-1.3197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38730.0673-675.48-1.319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7232-0.0972不适用-1.320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91.2037.12减少1,028.32个百分点-163.4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50.66-53.65不适用-163.6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9406-0.0643不适用0.0021
 2010年末2009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08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0.13670.2148-163.640.1476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16,360户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46.33118,429,360 冻结

118,429,360

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366,040,000 
阳泉信达投资管理公司其他0.802,051,600 
洛阳聚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他0.391,000,000 
尚玉敏其他0.33836,800 
林杰其他0.30777,332 
孔伟良其他0.26674,200 
刘钟文其他0.26670,000 
高峰其他0.23586,339 
江苏嘉华实业有限公司其他0.22570,000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的数量股份种类及数量
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8,429,360人民币普通股

118,429,360

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6,040,000人民币普通股

6,040,000

阳泉信达投资管理公司2,051,600人民币普通股

2,051,600

洛阳聚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000,000人民币普通股

1,000,000

尚玉敏836,800人民币普通股

836,800

林杰777,332人民币普通股

777,332

孔伟良674,200人民币普通股

674,200

刘钟文670,000人民币普通股

670,000

高峰586,339人民币普通股

586,339

江苏嘉华实业有限公司570,000人民币普通股

57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未知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之间有无关联关系

 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50,449,380.89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120,000.00
债务重组损益40,228,149.44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4,958,160.26
合计85,839,370.07

交易对方被出售资产出售日出售价格本年初起至出售日该出售资产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出售产生的损益是否为关联交易(如是,说明定价原则)所涉及的资产产权是否已全部过户所涉及的债权债务是否已全部转移
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市沧安路1号的32053.5平方米(48.08亩)土地2010年12月24日60,100,000.0025,356,550.85
青岛黄海橡胶集团位于青岛市沧安路1号三块面积计71,501.2平方米(107亩)土地2010年8月17日66,663,234.8724,426,105.40

评估价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孙振华
成立日期1980年9月12日
注册资本800,000,000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受托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运营;轮胎、橡胶制品制造;橡胶用原辅材料、橡胶机械、技术服务;自营进出口业务(按核准许可证经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以上范围需经许可经营的,须凭许可证经营)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年初持股数年末持股数变动原因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万元)(税前)是否在股东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孙振华董事长48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姜培生副董事长52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曹朝阳董事482010年12月17日2012年4月6日 
陈建东董事422010年12月17日2012年4月6日 
张春玲董事502010年12月17日2012年4月6日 
谢小红董事、总经理412010年12月17日2012年4月6日 
于从滨独立董事59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2.3
樊培银独立董事47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2.3
王厚宝独立董事61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2.3
袁房林监事会主席492010年12月17日2012年4月6日 12.2
丁唯颖监事42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乔政毅监事40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4.1
孙荣青董事会秘书42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8.8
张志刚总会计师44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12.4
王立宪副总经理48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9.8
王振太总工程师472009年4月7日2012年4月6日 10
魏垂珍监事(已离任)542009年4月7日2010年12月17日 9.8
合计74

名称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
单位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张肃泉
成立日期1993年9月1日
注册资本856,755,000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一般经营项目:小轿车销售、装饰美容;汽车紧急救援;工程机械修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日用百货、车用化学品、汽车的销售;进出口业务;汽车修理技术培训;汽车行业信息咨询。

姓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轮胎橡胶业1,470,307,290.861,491,956,112.89-1.4720.4835.98减少11.57个百分点
分产品
全钢子午胎1,049,036,823.021,059,510,073.67-1.0023.4645.17减少15.10个百分点
半钢子午胎364,104,211.29374,937,551.01-2.9816.8118.85减少1.77个百分点
内胎27,886,097.6829,002,141.83-4.00-12.91-13.82增加1.09个百分点
其他11,329,709.209,174,906.8119.021,293.041,028.41增加18.99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国内730,286,077.3914.40
国外722,070,763.8029.20

交易对方向关联方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向关联方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
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
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0,615,882.855.48 8.32
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供销分公司  163,359,936.8516.87
青岛密炼胶有限责任公司  80,235,472.808.29
合计80,615,882.855.48243,595,409.6533.48

关联方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关联方向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余额发生额余额
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  87,174,046.07117,174,046.07
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   8,000,000.00
中国化工财务有限公司  350,000,000.00350,000,000.00
合计  437,174,046.07475,174,046.07

承诺事项承诺内容履行情况
收购报告书或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所作承诺中车集团在2006年9月9日收购报告书中,做出了“为避免中车双膝投产后与黄海股份产生同业竞争,在本次收购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无异议及豁免要约收购义务36个月内,将以黄海股份为主导,对中车集团下属的各橡胶轮胎企业(含中车双喜)进行整合”的有关承诺。因我公司及中车双喜生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以及实际控制人战略整合要求,导致一直未将有关资产整合至我公司,但期间有关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尤其是2010年启动了实质性的操作工作。2010年4月7日开始,我公司全面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其中:公司聘请了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及评估机构等,开展了大量工作,召开了4届11次董事会,审议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通过实施法律诉讼途径解决原收购土地的瑕疵问题,及时完成了拟置出资产有关的审计、评估等报告的出具工作,并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规定,每30日发布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公告,严格履行信息告知义务。2010年10月13日,我公司收到青岛齐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函件,对方称,因三方面原因致本次拟置入的标的资产的审计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无法按期完成。对此情况,我公司已及时在有关公告及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对上述承诺兑现及同业竞争等问题,我公司将依据监管要求,积极协同有关方面进一工期步谋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争取尽快实施,早日圆满彻底解决该问题,同时我公司将严格履行决策与披露程序,及时公告。


诉讼(仲裁)基本情况诉讼(仲裁)涉及金额诉讼(仲裁)进展诉讼(仲裁)审理结果及影响诉讼(仲裁)判决执行情况
原材料欠款2,036.6已进入执行阶段判决已支付1475.21万元
项目建设欠款741.72已进入执行阶段判决已支付245.59万元
原材料欠款37.36已进入执行阶段判决未支付
项目建设欠款43.74已进入执行阶段调解已支付7.32万元
项目建设欠款23已进入执行阶段调解已支付10万元
项目建设欠款23已进入执行阶段调解已支付5万元
项目建设欠款21已进入执行阶段调解未支付
原材料欠款10.052011年1.24日支付完毕调解未支付
项目建设欠款155.49未开庭未判决未支付

项目本期金额
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减:库存股专项储备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255,600,000.00313,434,102.18  25,400,574.99 -539,528,498.1854,906,178.99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255,600,000.00313,434,102.18  25,400,574.99 -539,528,498.1854,906,178.99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9,160,000.00    -98,997,112.18-89,837,112.18
(一)净利润      -98,997,112.18-98,997,112.18
(二)其他综合收益        
上述(一)和(二)小计      -98,997,112.18-98,997,112.18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9,160,000.00     9,160,000.00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9,160,000.00     9,160,000.00
(四)利润分配        
1.提取盈余公积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255,600,000.00322,594,102.18  25,400,574.99 -638,525,610.36-34,930,933.19

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审计
审计意见□标准无保留意见   √非标意见
审计意见全文
中 国 · 北 京 中国注册会计师:董洪军

二○一一年三月八日


项目附注期末余额年初余额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61,289,458.3520,828,229.66
交易性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16,617,466.7514,681,835.00
应收账款 196,564,552.56158,522,613.95
预付款项 101,833,201.0358,116,645.84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   
其他应收款 53,144,400.7120,959,592.41
存货 291,010,337.04149,205,215.90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720,459,416.44422,314,132.76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 1,905,819.119,351,528.46
投资性房地产   
固定资产 679,293,129.99804,681,728.03
在建工程 385,000.00193,000.00
工程物资   
固定资产清理   
生产性生物资产   
油气资产   
无形资产 41,031,156.91
开发支出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   
递延所得税资产   
其他非流动资产  690,885.48
非流动资产合计 681,583,949.10855,948,298.88
资产总计 1,402,043,365.541,278,262,431.64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805,011,788.74627,918,932.62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45,536,425.01 
应付账款 340,559,491.97441,326,824.11
预收款项 18,147,457.5814,365,437.84
应付职工薪酬 82,325,110.4275,514,935.72
应交税费 -7,320,424.585,423,980.12
应付利息 259,600.51 
应付股利   
其他应付款 152,454,849.0858,806,142.24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436,974,298.731,223,356,252.6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   
负债合计 1,436,974,298.731,223,356,252.65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255,600,000.00255,600,000.00
资本公积 322,594,102.18313,434,102.18
减:库存股   
专项储备   
盈余公积 25,400,574.9925,400,574.99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638,525,610.36-539,528,498.18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 -34,930,933.1954,906,178.99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 1,402,043,365.541,278,262,431.64

项目上年同期金额
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减:库存股专项储备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上年年末余额255,600,000.00313,434,102.18  25,400,574.99 -556,719,454.2637,715,222.91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255,600,000.00313,434,102.18  25,400,574.99 -556,719,454.2637,715,222.91
三、本期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17,190,956.0817,190,956.08
(一)净利润      17,190,956.0817,190,956.08
(二)其他综合收益        
上述(一)和(二)小计      17,190,956.0817,190,956.08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利润分配        
1.提取盈余公积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3.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4.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六)专项储备        
1.本期提取        
2.本期使用        
(七)其他        
四、本期期末余额255,600,000.00313,434,102.18  25,400,574.99 -539,528,498.1854,906,178.99

项目附注本期金额上期金额
一、营业收入 1,470,307,290.861,220,406,673.32
减:营业成本 1,491,956,112.891,097,226,139.52
营业税金及附加 575,630.951,464,829.45
销售费用 36,273,053.4330,629,876.78
管理费用 65,269,782.1955,882,731.71
财务费用 40,604,410.9741,113,804.73
资产减值损失 13,019,073.336,797,839.63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7,445,709.35-7,209,507.90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7,445,709.35-7,209,507.90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84,836,482.25-19,918,056.40
加:营业外收入 90,944,202.7437,527,923.10
减:营业外支出 5,104,832.67418,910.62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98,997,112.1817,190,956.08
减:所得税费用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98,997,112.1817,190,956.08
五、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38730.0673
 (二)稀释每股收益 -0.38730.0673
六、其他综合收益   
七、综合收益总额   

项目附注本期金额上期金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011,936,688.18676,704,656.78
收到的税费返还 7,119,942.62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1,381,147.872,060,148.15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30,437,778.67678,764,804.9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146,517,867.25624,992,432.97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82,075,210.0545,063,288.32
支付的各项税费 8,787,808.0411,830,069.91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3,477,881.0213,317,483.93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270,858,766.36695,203,275.1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0,420,987.69-16,438,470.2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102,723,234.87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049,402.61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2,723,234.873,049,402.6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838,748.861,318,835.80
投资支付的现金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38,748.861,318,835.8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1,884,486.011,730,566.81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939,000,000.00619,600,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87,174,046.07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026,174,046.07619,600,0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819,600,000.00586,5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42,129,017.1818,173,803.67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61,729,017.18604,673,803.6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64,445,028.8914,926,196.33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305.55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5,908,527.21217,987.39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372,251.471,154,264.08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7,280,778.681,372,251.47

 (下转B022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