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委员建议
出台更多政策
支持企业创新升级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大龙、邬贺铨、尹卓、陈志列、徐冠巨、郭为9日召开了主题为“政协委员谈科技创新能力”的新闻发布会。委员们普遍认为,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目前生存压力巨大,国家应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和引导来推动企业升级转型。在人才培养和高校科研评价机制上,也应作出相应调整,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认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到1:4.5,中国民营经济的创新能力应该比现在强。这是因为会形成倒逼机制,使民营企业无法再做低端行业,而是必须走向高端,还可以让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回流。

 在谈到民营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面临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认为,目前从数据上看,65%以上的发明专利来自民营企业,75%以上的技术研发、80%以上的科技创新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经承担着责任和使命。然而,我国目前科技投入水平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政府在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应该更有作为。

 徐冠巨说,民营企业当前的生存状况非常不乐观,尤其是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现在民营企业面临的情况包括:一是生产要素缺乏,比如土地、资金;二是信息闭塞,政府服务不到位;三是缺乏相应培训,造成管理粗放落后、科技创新水平低下等。中小企业当前还处在要素保障方面,也就是说生存层面上,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信息、培训、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以及政策指导,以尽可能让他们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到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上。

 对于走向海外市场,陈志列认为,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给予国企和民企同样待遇。中国金融机构对本国企业在海外“打”市场的支持,无论经验、时间还是政策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郭为认为,两岸可加强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一方面大陆企业可通过资本的方式参与到台湾企业中,另一方面,在“十二五规划”里提到的城市化、信息化、工业化、国际化这个大背景下,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产品,而台湾有很多经验和产品,可以通过合作引进这些产品和业务。他希望能打造一个两岸三地的大中华区高科技企业。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在谈到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时,多位委员指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确实存在过低的现象。从大学、研究所的角度看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动力不足。由于现在的环境和政策,导致科学家对于成果转化工作不重视,往往过度追求一些奖项等;二是活力不足。现有的一些政策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不利。如果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就要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评价机制进行改革和调整,让企业、科研院所、大学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样的产学研结合才能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表示,目前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还有问题。现在企业往往是等学校研发出来了再找学校,而没有参与中间的研究过程,这样转化起来比较难。如果一开始企业就派人参加学校的一些研究,转接起来就比较容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马大龙还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做好基础研究工作。一是进一步改善科技环境建设,防止浮躁情绪;二是教育必须进行改革,从培养“技术型”人才转向培养有独立精神、批判精神的人才,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原创性基础研究的工作;三是在科学人才评估上面也要进行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