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住建部:房租调控是房价调控一部分 保障房总量将首超商品房 市场运作解决经适房两限房资金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9日表示,今年保障房总量将首次超过商品房,建经济适用房时市县政府要无偿划拨土地。此外,租金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保障房总量有望首次超商品房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齐骥表示,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做加法,是对市场一个积极的促进,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将得到大大的缓解,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齐骥透露,去年全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大约900万套。今年提出10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其中有400万套棚户区改造,6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是绝对的增量。

 “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在住房供应方面,今年保障类住房将第一次超过市场类住房的总量。”齐骥强调。

 市场运作解决经适房两限房资金

 对于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问题,齐骥表示,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限套型面积、限销售价位)的建设资金,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

 齐骥透露,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大致测算出年度投资在1.3万亿元到1.4万亿元之间,暂且是1.3万亿左右。保障房按照相关政策配售给保障对象,比如经济适用住房,还有一些城市今年要大规模建设的两限房。根据各地报上来的计划,这两部分累计近200万套,所需资金大概在5000亿元左右。

 “当然,在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时候,市县政府要无偿地划拨土地。”齐骥强调。

 租金调控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针对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这一现象,齐骥谈到,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首先,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工作。

 第二,要加大供应。租赁需求应该是一个刚性需求,调控要更多地强调增加供应。他提到,最近重庆市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市场反映非常好,租金已得到明显控制。

 除了这些供应渠道以外,还要从社会化、市场化的房源渠道来想办法。例如,有一些省市利用一些工业园区的生活用地,集中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租赁住房,规模较大,由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投资经营,效果较好。还有一些地方利用城中村改造建设的安置房、回迁房,给农民补偿以后,鼓励有两套、三套的人,把多余的房子拿到租赁市场上来。

 第三,加强市场监管。《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都对出租房的管理、中介机构、中介人员的管理有规定。当前的工作主要是抓好落实,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要严肃查处。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