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调需求不掩结构性机会
湘财证券 王玲

 □湘财证券 王玲

 

 2011年的开官之战为市场多头树立了较强信心,沪深股市先抑后扬、实现兔年开门红。目前,随着市场重心上移,多头信心有所增强,盘中脉冲式上涨虽有受阻迹象,但整体仍然延续强势震荡格局。综合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短期虽有回调需求,但市场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紧缩将延续

 影响或减弱

 消息面看,制约近期市场的环境因素并未明显改观。国际商品表现强势,大部分品种创出新高;受恶劣天气影响,全球粮食价格飙升,推动食品价格加速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凸显。国内方面,从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虽然权重调整后的CPI数据与市场预期相比明显偏低,但是偏差幅度超出了合理区间,无法掩饰CPI高企的事实。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M1、M2增速双双出现回落,尤其是M1的增速下降明显,M2、M1之间“倒剪刀差”消失,并出现3.6个百分点的“正剪刀差”。随着春节等短期因素消失,M1增速回升,预计在2月或3月M2、M1之间的“倒剪刀差”可能再现。而这些数据均显示出有关部门或将会继续使用数量型工具,包括创新性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控制M2增速。

 央行在春节最后一天宣布加息,是本轮加息重启以来的第三次出手。同时,央行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从此次调控政策工具组合推出的时点与节奏来看,在当前潜在通胀风险因素仍未消除的状态下,管理层收紧短期流动性和防通胀意图明显。因此,我们判断,一季度央行对通胀的调控仍会持续。

 另一方面,通胀带来的紧缩利空有望逐步淡化。加息问题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由于目前利率已经达到3.0%,按2-3次的调整频率与每次上调25个基点的幅度,以及历史利率高点来测算,利率上调的空间是可以预期的。鉴于利率调整幅度的确定性,未来因加息对市场形成的利空影响将逐步减弱。

 关注通胀受益

 及低估值品种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热点全面扩散,显示目前做多力量较为强劲。农业、科技等政策扶持板块,家电、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煤炭、金融等估值优势明显的蓝筹品种以及次新股、高送转等资金偏好的炒作题材都有所表现,表明市场的做多信心得到了明显恢复。这些活跃板块无不具备政策推动、题材刺激等亮点,短期上涨的驱动力十足。本周以来,市场热点从券商股的“一日游”行情逐渐转移到资源类受通胀高企影响的品种。市场挣钱效应明显。

 虽然市场做多热情高涨,但目前政策紧缩的预期仍将制约大盘反弹空间。总体上,随着市场的活跃,股指已反弹至前期密集成交区,短期需要蓄势震荡方能完成反弹。但目前来看,短期向上趋势已经建立。

 就后市操作而言,把握结构性机会仍是关键。短期来看,表现较好的高铁、水利建设以及部分高端装备概念股涨幅已显高,渐露调整迹象,不管这次调整是短线抑或是卷土重来,投资者参与风险相对变大。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受通胀影响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以及价格高企的农产品及相关品种;另外,新兴产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电、餐饮旅游等大消费行业,城镇化建设、建材水泥等民生工程以及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煤炭、金融等估值优势明显的蓝筹板块值得关注,从中长线角度可布局上述板块中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个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