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当月合约频现贴水
业内人士:交割周仍可关注跨期套利机会
汤池

 □本报记者 汤池

 

 16日,期指主力合约IF1103低开于3238点,小幅上扬后即震荡走低,最低创下3225.0点,之后多空双方围绕3250点附近反复争夺,尾盘多方占据主动,出现小幅上扬。截至收盘,IF1103合约最终报收于3272.6点,上涨0.68%。

 目前期指主力合约的移仓仍在进行当中,从新合约的移仓情况来看,16日期指IF1102合约减仓2140手至4769手,IF1103合约增仓4417手至30257手。另外,16日IF1102成交量也大幅减少,而IF1103合约成交量持续放大。

 从期现价差表现上来看,16日当月合约IF1102的基差最大值为6.92点,最小值为-10.15点。业内人士指出,近期IF1102合约的贴水持续时间较长,套利交易者需要注意换月的情况,控制头寸规模,防范市场波动风险。而近期期指主力合约IF1103的期现价差波动并不算大,均以25点为中轴展开波动,并无明显趋势性。

 东证期货金融工程师杨卫东表示,当月合约IF1102近期屡出现贴水情况,考虑到本周五是IF1102合约的到期交割日,价差有收敛要求,IF1102合约出现贴水也在情理之中。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主力持仓数据显示,16日IF1103合约上多头主力累计持有多单21300手,空头主力累计持有空单26576手。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表示,IF1103合约前20位主力“净空单”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994手,而空头主力部分仓位依然可能来自套利盘。

 “从跨期价差表现上看,近期IF1103合约与IF1102合约之间的价差呈扩大趋势,在移仓过程中带来的买IF1103合约抛IF1102合约的套利收益相当不错,考虑到还有三个交易日,可择机选择平仓。”杨卫东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期指市场仍然维持高位行情,从技术形态上看,上涨形势并未明显受压,但行情反弹到目前的位置,更要关注其“隐藏压力”,特别是前期相对高点的压力。而从当前A股市场的表现上看,股指目前也仍在高位,但16日成交量却出现减少,如果成交量不能给予配合的话,后期上涨力度将大打折扣。在这个时候,期指市场的投资者在操作上更需保持谨慎,前期多单不妨适量降低仓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